订阅“北大纵横”,与千位咨询师零距离

==============================

消费者购买特性是怎样的?了解顾客行为对提高业绩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来看看顾客需求变化特性与方向的五把钥匙。

很多人将“顾客需求”当做是顾客的自由意志,但实际上,无论是在广告时代还是在互联网时代,顾客的需求并不是自主的思考与判断,而是受到消费市场、媒体、渠道等共同决定甚至操纵的一种现象。

企业不要认为顾客需求就是探求(Probing)顾客对品牌或产品的A&UAwareness&Usage认知与行为),在市场环境变化巨大的背景下,研究顾客需求需要将眼光放到顾客之外。

我们要给读者提供理解、判断、预测顾客需求变化特性与方向的五把钥匙,即理解或把握移动互联网时代,搅动生活在“云端”顾客行为的五只手。

第一只手:逛商店不再是为了购物。

去商场抄货号,然后在淘宝等电商网站上购买,可以省下30%左右的费用,消费者何乐不为?这在2010年前曾是品牌商、渠道商头痛的问题。2013年,抄货号变成了“扫码”,几乎每个品牌、零售店都开始鼓励顾客扫码订阅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至少这些是潜在的顾客。

消费者逛街,未必是为了购物,而是一项休闲、娱乐、社交。各大Shoppingmall里的电影院、餐馆、游戏厅、健身馆越来越大,曾经红火的手机卖场、家电卖场等,面积越来越小。

企业有没有感受到这只手在搅动什么需求?电商、移动互联网让逛街购物的消费模式发生改变,消费者购物行为的路径在发生变化。企业如果仍像过去,将资源投向零售店的装修、、促销,还有用吗?

第二只手:付钱不再用现钞或刷卡。

2013年双11支付宝收银记录:55秒,1亿;607秒,10亿;5小时49分钟,破100亿;1339分破200亿!销售效率进入核子弹时代。

2014年春节的微信红包、滴滴打车微信支付返利,是否意识到一个新的生意机会展现在你的面前?

你还在零售店等待顾客去缴款吗?Out啦!赶快研究一下,哪一种手机支付方式适合你的产品,否则你的顾客将被对手“劫”走。

第三只手:买不买你要看网上买家的评论。

消费者永远需要一个指导者,时代的进步,让他们找到了比各类企业广告,收了红包的小编软文更可信的指导者——其它消费者。微博、大众点评网、电商评价栏等在技术上提供了便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