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4

采访整理_林慧芳 徐佳鸣 摄影_吴鲁

就政治情况来说,马来西亚是比较特别的;表面上她是民主政治,事实上她是建立在种族政治基础上。从1957年独立以来,她是建立在种族政治的基础上,对待不同种族有不同的法律。若以西方民主标准来论,这是不对的!马来西亚的政治意识形态也认为西方的人权观与政治权力关系是不适合东方的,所以宪法上可以保障马来人的特殊权力。简单地说,是排斥西方式的民主。

—— 台湾学者陈鸿瑜

独立50多年以来,凭借对信息的严密控制、对反对派的恐吓以及直到最近还很强劲的经济增长,马执政联盟一直牢牢把持着权力,不曾间断。然而,全世界对马航客机失踪一事的困惑已对该国家长式的专断政治文化提出了挑战,也让该国惯受娇纵的领导人受到严厉评判。

——  《纽约时报》

马来西亚方面应该受到批评,他们对这件事的应对糟透了。

——  美国华盛顿战略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专家恩斯特·鲍威尔

尽管从理论上讲是一个定期举行选举的民主国家,但马自从独立50多年来一直被同一个执政联盟所统治,而这个执政联盟以缺少透明和对媒体及公民的 冷漠 而出名。

——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约舒阿

马来西亚心照不宣地承认,摩天大楼和奢华的商场不能掩饰东南亚最严重的巨大贫富差距、族群间持续的紧张关系、岌岌可危的民主制度,以及高调的暴力犯罪风潮。

—— 马来西亚籍旅英小说家欧大旭

他们从来没有面临过展开此类行动的压力,但是,国际社会已经盯上了他们,他们根本无处藏身。

——曾为马来西亚一名反对派政客担任助理的管理顾问李怡美 (Lee Ee May,音译)

多年来,马执政党认为高质量的公路、港口和桥梁,标志性的摩天大楼和新首都会引领该国走向繁荣,但事实上, 软件环境更重要。

—— 阿联酋 《海湾新闻报》

这几乎是一个 独一无二 的情况,谁都会猝不及防。

—— 前马来西亚高级公务员拉蒙·纳瓦拉特纳姆(Ramon Navaratnam)

马来西亚政府已经习惯了先前的日子,这场危机让官员们以他们并不熟悉的方式承担责任。

—— 马来西亚前律师协会主管亚比加·斯里瓦森

如果不催他们 (马来西亚官员),他们就不会行动,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行政管理能力,但也与他们的文化有关。

——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东南亚的学者朱振明

像 (马航)这种关联企业,包括公务员、军方,少数族裔很少,基本上都是马来人。这可能导致整个队伍素质会打折,因为不完全是择优录取嘛,还是按照种族优先的原则。马来西亚政府的效率一直是个问题,不是有个U盘的发明人(注:指马来西亚华人潘建忠)最后把企业搬到台湾去了嘛,他觉得政府太慢,而且明里暗里对华人企业有一些刁难和歧视。

——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庄礼伟

如果你说马来西亚失败 (处理客机失联),这也意味美国和其他(协助)国家一样失败。要批评的确很容易,可是大马面对的是一种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曾面对的情况。现在不是玩 责怪游戏 的时候。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总体来讲,马来西亚乘客家属基本相信政府,也比较有耐心等待。至于政府专业不足的指责,马国人也这么认为,但可能就是因为太熟悉本国政府的能力,所以他们不会认为政府会有什么隐情,仅仅是能力的问题。

——  萧伟基,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现居香港,新闻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