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_50

文_胡雯雯

话一出口,你就恨不得咬掉自己的舌头:我都说了些什么啊?!然后你开始脸红耳热,像是提醒大家自己有多丢脸。更妙的是,一旦你意识到自己在脸红,脸就更红了……

我们都有做蠢事或说蠢话的时候,有些人特别容易陷入上述这种恶性循环。许多爱脸红的人都觉得,大家会因此看轻自己,或是暗自嘲笑。这多少会让人产生一些社交障碍。现在有个好消息,研究人员发现,会脸红的人其实拥有不少优势。

当人感到尴尬,或是做出一些没有心理准备的行为时,身体会释放出肾上腺素。这种天然的兴奋剂刺激着人产生“战斗或逃跑反应”:你的呼吸和心跳加快,是为了随时逃离危险;你的瞳孔放大,这样会有更大的视野;你的消化系统也会减慢,使能量重新传入肌肉,于是身上开始颤抖;全身血管舒张膨胀,以加快血液流动和氧气输送。如果脸部静脉血管也跟着舒张的话,脸就变红了。

这些其实都是一种自我保护。但问题就在于,脸部静脉血管通常是不会对肾上腺素起反应的。因此,一些容易脸红的人甚至会接受胸交感神经阻断术,来切除脊柱中控制脸红的细微神经。

但是,脸红有这么惹人恨吗?姑娘们花那么多钱买腮红,不就是觉得那一抹绯红能增加魅力吗?澳洲心理学家伊安·斯蒂芬(Ian Stephen)曾给人们在电脑上看一些黑白的人物头像,并让他们做些修改,以便让其看起来更美。许多人都选择了增加脸颊的红润度。

让爱脸红的人烦恼的一个原因是,人无法控制脸红。然而,就是因为脸红无法伪装,也无法掩盖,它实际上增加了当事人的被信任程度。著名的“囚徒困境”实验考验的便是参与者的相互信任度:两名被指控抢劫银行的人被分开审讯,如果两人都保持沉默,由于证据不足,会被无罪释放;如果一人揭发对方,一人沉默,揭发者无罪释放,沉默者坐20年牢;如果两人都承认罪行,两人都坐八年牢。因此,最佳结果就是两人互相信任,都保持沉默。但往往,许多人会选择互相揭发。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研究者曾在2011年做过实验:196名实验对象在电脑程序上进行了“囚徒困境”游戏,他们的拍档是虚拟的,TA会在第二轮审讯中出卖实验对象。被出卖后,实验对象会看到拍档的照片,然后在下一场游戏中跟TA继续搭档。结果表明,尽管被出卖过,但如果照片上的人脸红的话,实验对象会在第二场游戏中将更多的金钱交给TA掌管,对TA更信任,也有更积极的评价。

另外,爱脸红的人似乎也更受欢迎。荷兰心理学家科林·迪约克(Corine Dijk)曾给实验对象看过脸红和不脸红的人的照片,并讲了照片主角的一些糗事,比如在电梯里放屁,在派对上穿错衣服等。有趣的是,脸红的人收到的评价一致比较高。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研究者还发现,爱脸红的人比较容易被人原谅,有时甚至可以避免冲突,因为人们觉得TA已经表现出了内疚,而且,还有比连自己情绪都藏不住的人更值得信任的吗?

有趣的是,脸红有时似乎只在被人关注时才会发生。澳洲莫道克大学的彼得·庄莫得(Peter Drummond)等研究者发现,如果让实验对象一边侧脸被人注视着,同时放声歌唱的话,只有被看着的那边脸会发红发热。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研究者雷·克罗吉尔(Ray Crozier)则发现,即使没有被人关注,如果有人在讲话时谈论到了你,你也可能不知不觉地脸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