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诚可贵。虽然,精神的天空偶尔灰暗,脆弱的心难免不堪重负。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自杀是全球的一大悲剧,每年至少有50万人死于自杀,然而所有国家都严重地漏报自杀人数,所以实际估计数量高达120万。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自杀可发生在所有年龄和所有社会阶层中。目前,自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社会问题。据统计,中国每年至少有20-30万人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自杀已经成为当前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头号杀手,而大学生自杀率为同龄人的2-4倍,是大学生死亡的主要原因。统计发现:一个人自杀平均会使六个家人和朋友的生活深受影响。中国每年大约有150万人承受着家人或亲友自杀死亡所带来的严重心理创伤。这种严重的心理影响会持续十余年,甚至会影响他们的后半生。自杀对国家总体经济损失水平至少占疾病引起经济负担的2.5%。

  4月10日,在浙江工业大学举办了“大学生自杀预防‘屏峰’国际论坛”,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美国、加拿大、香港、和全国20多个高校的心理学与精神卫生专家200多人与会,共同探讨大学生自杀预防与干预这一国际性难题。

  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要清醒地认识到出现自杀所致的直接和间接花费非常大,将会严重影响与妨碍大学生个人的学习力、创造力和创业能力。通过对自杀行为的分析,多数有自杀企图的大学生日后可能会再次自杀,必须高度重视与关注。专家们认为有些策略方法对预防大学生自杀是非常有效果的。

  1、大学生应得到他们的家庭、社会、学校的支持与理解,注意锻炼他们自己的控制力,增加他们的自尊心,指导他们有效地应付应对困难与问题。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主人翁感、责任感和解决人际关系问题的技巧。

  2、应监测每个自杀可疑大学生,对他们及其家庭、同学提供适当的支持和帮助。由于自杀通常为慢性的,高校应当建立对高危大学生人群的随访组织体系与网络。  

  3、政府和全社会应当鼓励和支持自杀预防与危机干预工作。

  4、培训有关专业人员,普及有关知识,促进对大学生高危人群的识别。早期发现和适当的治疗完全可以降低自杀行为。  

  5、应当采取严格措施,减少自杀工具和致死方法的可得到性,如毒药等。

  6、大学生自杀死亡有聚集性特征,可能会集体发生。因此,当某死亡事件(事故死亡或自杀)发生时,应立即采取适当的危机干预措施来防止集体自杀。应强调与大众媒体建立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否则,自杀聚集会在媒体上产生不良影响,千万不要用“不成功、便成仁”这类用字“美化”自杀事件。  

  7、当自杀事件发生之后,应对受害者和其他人(同学、家人、朋友、亲戚等)提供心理和社会的支持。

  浙江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协会在会上向全球大学生发出“珍惜生命、远离自杀”的倡议书,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爱,是让自杀者悬崖勒马的一剂良方”。在自杀预防与干预工作中,国内专家认为我们既可以借鉴国外很多现成的干预方法,也可以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并验证其他一些干预方法,完全可以为其它国家开展自杀干预提供宝贵的经验。

  总而言之,自杀是可以预防的,自杀预防和干预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原文链接:http://www.zjrxz.com/html/20140410/183119.html复制给好友一起分享!

责任编辑:高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