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工大学生毅行资料照片

一个高校毅行活动是怎样让90后爱上爬山的?

本周六(4月12日),是浙江工业大学第五届“精弘毅行”出发的日子,至少有1500人将加入挑战20公里山路的行列。

一项高校组织的毅行活动,能吸引将近1/5的在校学生参与,而且运动方式还是这些90后原本不怎么待见的爬山,浙工大是怎么做到的?“精弘毅行”的组织者之一何霞带着骄傲的口吻说:“在工大,参加毅行活动是一件很潮的事情,同学之间流传这样一句话,‘到了北京不到长城非好汉,到工大读书不参加毅行留遗憾’。”

3年 从两三百人到一两千人

2012年,浙工大创办了首届“精弘毅行”,组织者都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活动前先去山上踩点,设计好线路,在他们的积极发动下最终有两三百学生参加。从第一年起,“精弘毅行”每年举办春秋两届的模式就固定了下来,影响力一届比一届大,近几届都有一两千人报名参加。起初组委会只能找学校的小店拉个1000元左右的小赞助,今年已经有企业表达了强烈的赞助意向,赞助费用也涨到了5000-10000元。

“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有两个目的。现在学生们比较喜欢玩手机用电脑,甚至可以说沉迷于此,我们希望把他们拉到大自然中去;第二个目的就是培养团队意识”,浙工大学工办老师杨延盛满意地表示:几届毅行活动办下来,基本上达到了这样的目的。

之前有过一些大学生跑步猝死的新闻,杨延盛表示校方对此很关注:“通过这样一次活动让学生身体素质迅速提高并不现实,但希望能够引导他们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2次 从电玩宅男到爬山高手

物理系大二学生俞志涛原来就喜欢打篮球,但现在他也经常会去爬山,“多了个锻炼的地点,山上风景很好,哈哈。”

本周六将是俞志涛第4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毅行活动,他说:“参加完第一次后,我就喜欢上了爬山。这条线路的风景很好,我记得路上有个大茶园,还有竹林。现在平常如果有时间,我自己也会去爬爬山。”第一次参加的时候,经常锻炼的俞志涛也有些吃不消:“像午潮亭那个打卡点,一共有1000多个台阶,非常累。但再累也不能放弃啊,身边有那么多女生,如果放弃了多丢脸啊,其实坚持坚持也就完成了。”

俞志涛还举了个例子。有个同学经常在寝室里玩电脑,很少运动,第一次参加毅行活动不到半程就坚持不下去了,回去后被同学嘲笑了很久,结果他周末一有空就去爬山,现在已经成了高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