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打尽互联网新创公司!关注快鲤鱼微信号:akuailiyu


在如今这个数据驱动的世界,如果你不想被周遭同化,那么品味,就应该是你应该具备的为数不多的品质之一。同样,品味也应该是设计师,产品经理,开发人员,创业家,艺术家,以及各行各业的创意人士在工作中最重要的资产之一。

设计师Barry Smith曾这样写道,“你的天赋永远不会超越你的品味。”对于那些天生就没有品味的人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去提升自己的品味。

丰富的行业经验往往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品味。举个例子,人们会期待那些美食评论家给我们提供精挑细选的食物类型,这些美食都是他们在全世界第一手体验过的食物。不幸的是,上述例子并没有帮助我们把自己的思维和品味转化过来。过滤泡沫(是指网络公司会根据个人细化哦调整其服务,包括新闻和搜索结果,这样用户会被困在一个过滤泡沫之中,而得不到可能挑战或扩展我们世界观的资讯),以及我们根深蒂固的天生习惯,这一切都会让人们更容易反复消耗或吸收同样的事情。

苹果公司和Pixar公司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应该可以算是上世纪世界上最有设计品位的人之一了。他曾经在接受国外媒体《连线(Wired)》杂志采访时,这样说道:

创造力其实就是一种把事情连接起来的能力。当你问一个极具创造力的人,他们是如何做事的,也许他们会感到有一些罪过,因为他们并没有实际去做一些事情,他们只是提前预见到了一些事情。过一段时间以后,对他们而言,某件事情似乎是一件显而易见的事实。这是因为他们能将自己的经验连接起来,并且综合成全新的东西。他们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经验更加丰富,而且和其他人相比,他们对自己经历的思考也更多。

不幸的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具有创造力的人简直是凤毛麟角。在许多行业里面,绝大多数人并没有丰富多样的经验。他们没有足够多的“点”,因此也就无法把这些点串成线,不仅如此,由于对问题没有广阔的视野,他们所能提供的,往往也都是一些单一、线性的解决方案。一个人的人生阅历越丰富,对行业的理解力越广泛,他们所做的设计就会更好。

乔布斯认为,整个人生的经历应该更广泛。但是作为笔者而言,似乎觉得把所有体验都集于一身似乎有点儿傻,我更愿意去探索某一专门的领域,当然啦,这个领域必须能够对自身的精神品味有所帮助,就像是一些美食评论家,他们会把重点放在食物的质感和味道上面,因此你也可以通过一些特定类型的媒体来提升自己的品味:

你选择阅读什么样的媒体,意味着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心灵感应,当然啦,当你不去想它的时候,心灵感应反而会更有趣。多年以来,人们一直在争论是否存在心灵感应这件事情,像J.B.Rhine这样的人,一直挖空心思的想建立一个有效的实验流程,并希望用事实证明没有心灵感应这回事儿。但一直以来,心灵感应一直都存在,就像美国作家爱德华·爱伦·坡撰写的短篇小说《失窃的信》中的情节一样。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写作—我的作家生涯》(On Writing)

真的很难忽略写作和阅读。文字是互联网最基本的组成部分之一,而阅读则是二次学习最重要的手段。通过写作和阅读,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的当下,回顾过去,并且展望未来。

一个人如果在写作和阅读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我们把生活中一些不寻常的点连接在一起,这样就会让我们更具创造力(而且,恕笔者在此冒昧的插一个词,创新性。)

我们应该把阅读看作是去聆听一场演讲,或是与作者进行一次对话,所有这些行为都是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获取信息。对于提升一个人的品位而言,通过阅读来获得他人不同类型的体验和想法是非常有用的。

阅读也是让我们审视这个世界的一个重要途径,书籍就像是一个审视生活的镜头。Charlie Hoehn是一名市场营销人员,也是一名作家,他写道:“当我决定完全不去关注生活那些无聊的新闻,并专心阅读之后,不到两个星期,我的忧虑症状就减轻了很多。”

阅读可以帮助人们提升可认知的品位,只是我们并没有太多时间进行合适地筛选和思考,不过作家Alain de Botton对阅读进行了很好的总结,他写道:

厨师:就是为那些工作繁忙而没时间准备饭菜的人去制作食物的人。作家:就是为那些心事重重而又无法准确表达的人去阐述想法的人


产品管理品位

我记得史蒂夫乔布斯当时住在加州Woodside的时候,和我是邻居,他的家里没有任何家具。当时让我非常惊讶,因为在乔布斯的世界里,他认为没有一件家具设计算好的,市面上所有的家具乔布斯都看不上。乔布斯为了追求完美,他宁可不要任何家具……这也许就是我和乔布斯最大的不同之处,对我来说,只要有不错的生活,我愿意生活这样一个世界里;而乔布斯不行,在他眼里,只要东西不够好,他就无法忍受。

——Larry Ellison 甲骨文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在Quora上写道。

好的品位不一定每次都能产生最让人高兴的结果;事实上,好的品位就是不断追求完美,这是一个目标,而且难以实现,甚至可以说,永远不会实现。最好的产品经理了解这一点,因此他们能够在完美和“实际产品”之间找到平衡,而乔布斯本人则更愿意把实际产品称作为,“实际交付的艺术品”

那么,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如何提升自己的品位呢?Y-Combinator创业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