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错刀(微信公众号ijincuodao)

清明节期间,最受关注的新闻算是“东泽恋”,刘强东承认跟“奶茶妹妹”恋爱。引发宅男伤心无数,一个清华毕业生留言:奶茶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土豪的。

在匿名社交“秘密”上,“东泽恋”也被不少人提及,但一般都比较负面和负能量。今年以来,匿名社交开始火爆, 我对其不太看好。

1、科技+性是国外匿名社交火爆的一个原因。Whisper表示,其网站每月的网页浏览量高达35亿,用户年龄多介于18至24岁,每日使用时间平均为25分钟。Secret上的讯息往往与性和硅谷有关,有时两者兼而有之。“我是一名创投人士,曾与我投资的公司的两名创办人上过床。我如此坦白,是因为我现在认为自己有麻烦了。”

国外用户喜欢密友间发发裸照,喜欢圈子内部搞点流言。但在中国,用户缺乏这种习惯。现在全是吐槽和发泄。一个产品经理钱程林在知乎上留言:吐槽,发泄,不是刚性需求,也正是源于这个原因,漂流瓶和邮箱、微信结合起来有人玩,但把它拆出来单做一个app一定死的很惨。

2、中国匿名社交太负能量了。我做了一个测试,发了一张照片说“认识的点个赞”,结果下面全是一片吐槽和发泄的骂声,你甚至知道有不少是你朋友圈的朋友。有一个人在秘密上留言:一个著名基金给我投了500万美金。我把钱洗出来买了房子买了车,改善了生活质量。这个基金目前正在帮我融第二轮,希望能顺利。

3、我认为一个好产品的标志:正直。科技+性会让一些网站短期带来流量,但是,那些真正有大发展的是那些正直的产品。

如下文,匿名社交类产品在国内一直都有,一直没有真正发展起来。对这波匿名社交产品热,它会一个有不少用户的产品,但很难成为一个风口性公司。

===秘密的分割线:

文:产品经理Hao_L

最近匿名社交应用whisper和secret的新闻层出不穷,国内也陆陆续续出现模仿的身影,匿名社交不断地在挑拨创业者的神经,匿名社交真的能玩下去么?

今年3月whisper的新一轮融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在参投方里出现了腾讯的身影;而在去年九月,whisper拿完2100万美元的融资后,当时估值7500万–1亿美元。

同是三月,secret在去年获得120万美元种子投资之后,再次获得由Google Ventures 领投的860万美元的融资。

在国外混得风生水起的whisper和secret必然引起了国内创业者的学(chao)习(xi)浪潮。目前已有两款产品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一款是类whisper的小声;一款是类secret的秘密。

小声近期已获得九合创投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

秘密的母公司是无觅网(新闻阅读聚合类网站),目前传言无觅网已把全部力量投入到秘密上。

社交软件在玩什么

近几年,移动社交变成了每一个IT从业者必谈得话题,移动社交,由互联网社交的基础上蜕变出来,赋予了更多移动端的特性,追求轻、快、求结果的特点。

熟人社交的微信,陌生人社交的陌陌,阿里的来往、运营商主导的易信。各自在自己的领地了玩了起来。微信和陌陌在不同的领域玩得不亦乐乎。移动社交的市场看上去貌似已经被大哥们瓜分得一干二净了。

但今年的春天,匿名社交突然冒出来,如饿狼一般企图在大哥手里面抢一块蛋糕。

匿名社交的玩法

聊天室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互联网上连人和狗的分不清的年代,聊天室本质就是匿名社交的存在形式,一群天南地北的人一顿胡吹海侃,然后默默消失,再换一批,都是过客。

聊天室作为最原始的互联网社交,在它生命周期里,并没有形成成熟稳定的圈子,也没有太多的关系链的沉淀。

随着其他社交网络的出现,用户逐渐拥有稳定的ID、稳定的关系链、稳定的圈子,大乱炖式的聊天室完成了匿名社交转熟人社交的过程,逐渐退出了互联网的舞台。

聊天室年代的社交,没有关系链,用户不必伪装,不必担忧形象问题,自由的环境让用户保持较高的参与度;但由于没有明确的引导,过多无用的信息充斥着用户的信息流,用户群的增大必然导致其消失的命运。

微波炉、树洞

微博作为中国互联网产品里跨越pc端和移动端最早成功的产品,借着移动端的迅速发展,曾经占领了用户大部分在移动端的时间。信息的流转能力一直稳居近几年的第一位,最近的马航事件、文章出轨事件都以微博作为信息平台在翻滚。

微博聚合了中国最早一批接触移动社交的人群,在社交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微博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关系链的沉淀渐渐变得沉重,用户在微博上的身份符号越来越多,错中复杂的关系和国人内敛的个性,导致了大部分用户变得慎言、寡言,除了大V以外,普通人逐渐成为看客。

在微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基于微博开放平台的微波炉、树洞等匿名发布应用,一度在高校中火爆起来。在一个松散的关系群里,例如某一学校、某一区域的账号中嵌入了第三方的匿名发布模块,让用户在同一账号里发布匿名信息。但由于对于一个松散的关系链,用户匿名发布的信息很难得到他预期中的关注度,则将导致用户参与度的下降。

微波炉和树洞作为对微博这个社交平台的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只是由于微博所沉淀的关系链并未能带来更多的流量。

whisper、secret、秘密、小声

2013年,在大洋彼岸,whisper、secret的出现,再一次把匿名社交呈现在各位的屏幕前。告诉你,社交还可以这样玩。14年,国内创业者迅速跟进,秘密、小声迅速冒出来。

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圈子,匿名应用老老实实火了一把。用户的追捧,资本的关注狠狠地浇了一把油。

这些新冒出来的匿名应用的形式其实和当年的聊天室没有太多的区别,只是交互方式、内容展示形式有更多移动端的特色。

未来

在国内大部分用户所在的社交关系链均是稳定的强关系链,说的每一句话、发的每一张图均是深思熟悉的,均为面具的作用,或多或少地掩饰用户了真实的想法。匿名方式在已有的社交方式上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在已有相对沉重的关系链里找到了另一种相对轻松的方式,用户当然乐于接受并爱上它。

在14年里,必将出现更多的匿名应用,更多种形式的匿名方式,更多种匿名的规则。匿名社交不可能取代已有的强关系链的社交方式,但肯定是一个相当有趣的插曲。期望匿名应用来得更有趣些。

怀念一个有趣但已消失的匿名应用:饭否微波炉

ps:对于社交应用的衰落, Eliezer Yudkowsky的 社交的蒸发冷却效应 理论相当有趣,可以了解了解。

一个生态群落中的大多数高价值贡献者发现这个群落已经不能提供他们需要的东西, 因而离开的时候,出现的现象。 这种情况一旦发生, 群落的质量就会下降,造成价值第二高的贡献者也发现群落变得平庸了。 每一层的消失都降低了团体的质量, 直到最后剩下的无技能也无知觉的人,他们根本无法知晓自己是在一个平庸的团体里面。

【史上最接地气的互联网转型课:微创新+超级符号+小米方法论2.0】4月22日-23日,微创新总裁营第9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