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远古生物重生不但能使得学生实地考察更具趣味,还能使我们更为了解生物是如何进化发展的,为何有些生物能够存活下来。

编译:吴佳霖

未来学生们若要学习有关猛犸象的知识,再也不用去自然历史博物馆看模型了。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已经获得足够多的基因,使猛犸象重生并非天方夜谭。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科学家们称已掌握有足够的血液和骨头,其中的基因信息足以将冰河世纪的猛犸象带回现代。这一切都多亏去年夏天在西伯利亚发现保存完好的猛犸象尸体。

而我们能带回现代的远古生物,不光只是猛犸象。非盈利组织Revive and Restore 称有24中动物都有望重返现代。换句话来说,侏罗纪公园并非遥不可及。

如若克隆某种动物,不光需要足够的DNA 样本,还需要有与其相近的存活物种,作为其潜在的代理父母。这项限制便排除了重造恐龙的可能,但旅鸽、渡渡鸟、大角鹿以及剑齿虎等灭绝生物都有可能重回地球。

不过就算手边有基因信息,还存在许多技术问题。克隆猛犸象比克隆多利羊要复杂许多,科学家们仍然需要完整的猛犸象基因地图来决定克隆是否可行,这一程序现如今只完成了70%。不过,科学家2013 年已成功再造了灭绝的胃育溪蛙的细胞,再造猛犸象的可能性不小。

然而,即使我们有能力将诸如猛犸象,甚至恐龙这般的远古生物带回现代,这么做真的好吗?

小说中一旦触及这一问题,答案往往是否定的。比如在《侏罗纪公园》中,Ian Malcolm 博士的观点便是如此:

“问题在于,一旦你使用了科技力量,便没有规则来限制其行为。你阅读了前人所做的研究,接着更进一步。你并没有亲自发现这些知识,所以也不用对此负责。你站在天才的肩膀上,尽快取得了成就,连自己都不知道那究竟意味着什么时,便申请好专利,包装好,接着就送上市场……这些生物并非是由人类开采森林,筑造大坝而灭绝的。地球上一度曾有恐龙存活,而大自然选择让它们灭绝。”

在电影中,博士的警告一语成谶,这些恐龙逃离笼牢,造成浩劫。尽管这一看法使得影片颇为诱人,但这些理由则完全是站不住脚的空话。

科学发展的过程正是站在“天才的肩膀上”;选择让物种灭绝的也不是大自然。恐龙灭绝的原因,普遍接受的理论是由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而不是什么宇宙死亡陪审团决定的。远古生物也并非都很危险,比如渡渡鸟。让远古生物重生不但能使得学生实地考察更具趣味,还能使我们更为了解生物是如何进化发展的,为何有些生物能够存活下来。

是否要将这些重生生物养在动物园中,以及是否将这些动物重新放归野外,这些是更加深层的考量和担忧。将新物种放归野外,将会对原有的生态平衡造成难以预估的结果,这点的确需要多加考虑。

但总的来说,为什么人们大力保护那些濒临灭绝生物的同时,要对重造远古生物如此敏感呢?比如,既然我们担忧该如何保护红狼,又为何不许让袋狼重返于世呢?重生部分远古生物对于人类知识以及生态多样的贡献,将远远多过潜在的风险。

回复“菜单”,获取更多阅读选择。

阅读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下载“外滩 Daily”app。

##外滩微信公号推荐##

“外滩教育”是《外滩画报》旗下教育领域垂直分类媒体。着力报道中国热门国际学校和欧美知名中学、大学资讯,及时解析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教育热点和中国特色的教育难点。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