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面蓝色文字↑↑↑订阅我们!

搜索微信号:dili360 或 中国国家地理

(此文刊于中国国家地理旅行版电子杂志《行天下》2014年02月,撰文、摄影/税晓洁)

绒扎瀑布,CANON EOS1 20-35

对一位常年在户外行摄的旅行者来说,摄影和户外装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年徒步长江的时候,我最初用的是数码的佳能EOS5和EOS500,以及全机械的尼康FM2。数码相机开始很好用,天长日久就有一些毛病了。最离谱的是,走到云南,一台相机的液晶屏里竟然有虫子在爬,也不知道怎么进去的。后来“雅漂”(即雅鲁藏布江漂流)的时候,借了两台专业级的EOS1,就一直很好。虽然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寻找藏布巴东瀑布时摔了一大跤,一台EOS1的后盖打不开了,但其他一切正常。

此后,因为机缘巧合被推荐成为了美能达的摄影师,借到了全套的美能达A9,从没出过问题。

美能达A9机身,17-35专业镜头,闪光灯补光


光山岩,美能达A9,2001年

通天河,美能达A7,2007年

记者的工作经历使我认识到,对于写字而言,派克金笔和塑料圆珠笔没有什么区别,只要能写出字就行。因为去的总是一些险恶的地方,所以我对相机的好恶首先在于结不结实,经不经用。实际上,摄影包我现在都很少用,相机通常是腰包里一台,背心两侧胡乱塞两台,或者干脆就挂在胸前。这并非我不爱惜相机,很多时候,行囊里的帐篷、睡袋、炊具等让我对于辎重是能简则简。各种品牌的相机用过不少,总的体会是,只要是达到专业级别的都很好,功能变来变去也大同小异。

借来的相机早晚要还,基于对佳能EOS1的良好印象,我又买了一台升级版的EOS1N。很快就是数码时代,我又买过好几台,开始是索尼717,像素低;换成佳能PRO1,CCD竟然进灰,吹一次竟然要800元;结果又买了佳能350D,还是进灰,不但吹不掉,而且还跑焦,气得我在可可西里差点砸了。

机缘巧合,有一次碰到了全套的美能达A7和镜头,让我想起了曾经生死与共的美能达A9,几乎没怎么还价就全部拿下。佳能350D和镜头就送了人,只留下一台EOS1N怀旧。

美能达转眼又被索尼收购,只好买了索尼α100。好的数码机身都死贵,追求质感对我来说成为一种奢侈,但我的摄影包中随时都有一台全机械的尼康FM2,以及一台佳能胶片防水小傻瓜。

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相机就是男人的玩具。前几天,终于忍不住诱惑,又搞了X3系统的适马DP2M。据说它的成像原理类似胶片,X3传感器铺设了三层感光元件,每一层只吸收一种波长的光线,实现三原色的分光,与胶片三原色分光过程一样。玩了玩,果然不错,就是后期很麻烦。其实,什么相机真不重要,重要的永远还是相机背后的眼睛和大脑。

去年,我随身的利器是诺基亚808手机,像素达4000多万,虽说不制止看数据,但实际效果来说,一般的拍摄够用了。甚至可以说,很多好过我以前的135负片。但是,系统太不稳定了,用几个月就开不了机,老得去维修站重新刷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