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关注国内订阅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的财经记者公众微信号caiji007

如果丈夫犯了和文章同学一样的错误,你会怎么办?当他痛哭流涕,又是写保证书又是下发誓不会再犯时,作为妻子,难免不会为了孩子和家庭,且行且珍惜,选择原谅。可隐忍后,谁又敢保证这一次的宽容不会成为纵容?与其相信“日后必不再负人”的口头承诺,不如通过财务安排,保护自己与孩子的财产权益。


如何利用法律和金融工具,让婚姻中没有过错的一方多获得财产支配权?或者,未来万一离婚也可以多分财产?为此,笔者采访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全国律协民委婚姻家庭法论坛主任王芳律师。


王芳认为,夫妻间的“忠诚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应一直存在争议,她个人倾向于无效。鉴于此,她建议女方通过签订夫妻财产约定、设立不可撤销家族信托、人寿保险、家庭财富提前传承给子女、资产代持、不动产产权按比例共有、保险信托这七种方式保护好自己和孩子的家庭财产权益。


“忠诚协议”不如“夫妻财产约定”

与明星“文马”事件受到极大关注相比,以黄女士为代表的家庭主妇只能默默忍受丈夫出轨给她带来的痛苦。黄是北京一家民营企业老板的夫人,为了家庭和丈夫的事业,她五年前辞职做了全职太太。可近期她却发现了丈夫“外面有人”,其丈夫甚至干脆地承认,称外面的都是应酬,并希望黄女士原谅。为此,黄女士的丈夫还写下保证书,保证以后不再犯,若再犯家中财产都归黄女士。


王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法律上,这类保证书叫“忠诚协议”,内容是如果一方违反对另一方忠诚义务的话,承担什么后果。通常“忠诚协议”有两类:如果一方再背叛另一方的话,将来离婚时就净身出户,或者给另一方一大笔钱。


“忠诚协议”有无法律效力目前还存在着很大争议。“实际审判中,我看到的是法官比较倾向于无效。个别情况下可能有效,每个案子都有它的特殊性。”王芳说。


因此她建议,与其双方签订“忠诚协议”,还不如签订一份“夫妻财产约定”。这种约定,不以对方是否违反忠诚义务为前提,没有任何理由,不附加任何条件,直接约定双方的财产和债务归属。


“夫妻财产约定”签订后可能有两个后果。婚姻和平时期,此后就实行分别财产制,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夫妻双方都可以单独处置自己名下的财产;第二个后果是婚姻和平时期财产继续混同,如果离婚,就按协议上的约定来分割财产,男女任何一方都不能反悔。


此外,普通家庭还可以通过“财富提前传承”、“资产代持”及“不动产按比例共有”等方式,使婚姻中出轨的一方获得更少的收益。


比如,男方“出轨”后,女方想要让自己和孩子多获的财产,就可以把家庭财产(不动产、公司股权和金融资产)提前传承给子女。不动产、公司股权可登记过户在子女名下,金融资产通过人寿保险传承。这样一来,离婚时,这部分财产就不再作为夫妻双方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也让女方和子女获得更多财产。


“资产代持”就是夫妻中某一方,购买房产或汽车等不动产时,登记在自己近亲属名下,这样可隐匿一部分财产,离婚时也不纳入共同财产进行分割。


对于房屋等不动产,王芳表示,“如果一方担心另一方将来再出轨,就可以在不动产产权登记时,登记为按比例共有。按比例共有,就是妻子跟丈夫约定房屋产权的共有比例,比如三七开、二八开。一旦双方约定并登记了按比例共有,就破除了婚姻法的法定原则。即使原房产证上登记为两人名字,没有其他约定,后来也可以去变更为按比例共有的登记。”


保险信托的两种安排

除了以上方式,对于富裕家庭来说,家族信托和人寿保险是更好的方式。目前家族信托门槛较高,一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