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顺景离职其实因为同特斯拉在华业务发展的路线争执

吴碧瑄在去年年末已经对网易表示,未来将向北京以外的城市扩展



据新浪科技报道,原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因为“个人原因”于日前离职。《商业周刊/中文版》向特斯拉中国区业务总监沈琪也确认了这一消息。

郑顺景于去年3月出任特斯拉中国地区总经理。之前的10年,他曾经效力于宾利中国,将宾利这一品牌从刚刚入华、知名度低的状态变成中国超豪华车领域的重要力量之一。去年11月,本刊记者曾经和郑顺景进行过一次交流。他将特斯拉讲述为“汽车行业的一个搅局者”,向外界证明做电动车成功的可能。他认为,如果没有特斯拉,其它的汽车企业也不会如此积极地做电动车。

路线争执?


有分析认为,郑顺景离职的原因其实在于同特斯拉在华业务发展的路线争执。郑顺景曾经表示,特斯拉的市场策略全球范围内更为统一。但宾利在中国地区的营销手段可以和世界其它地区不一样。宾利在中国市场一直强调的英国王室元素,其实在西方国家鲜有提及。

截止到发稿时,郑顺景的手机无法接通,记者发出短信也没有得到回应。

郑顺景的继任者目前还没有官方陈述。但是,有迹象显示,2013年11月末就任特斯拉全球副总裁的吴碧瑄(Veronica Wu)将会接管未来特斯拉在华业务。吴碧瑄之前任苹果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主要负责苹果在华教育市场业务。最近一段时间,吴碧瑄以“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的身份频繁出现在媒体中。3月9日,与合肥市市长张庆军会面的,就是吴碧瑄。新华网3月16日的一则报道更将吴碧瑄的职位描述为“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

资本信心


吴碧瑄在2014年2月的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上称,特斯拉希望将中国打造成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资本市场对特斯拉也充满信心。在中国股票分析中,甚至还有所谓“特斯拉概念股”的说法,也就是任何可以同特斯拉产生关系,或者被传进入特斯拉供应链的公司,股价都会受到提振。

目前外界还很难对郑顺景离职后的特斯拉在华业务做出判断。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特斯拉在华业务的负责人首先需要尽快完善特斯拉在华的市场策略,并且尽快地建立在华的合作伙伴网络。吴碧瑄在去年年末已经对网易表示,未来将向北京以外的城市扩展。每扩展一个城市,特斯拉就必然要同当地的政府部门、电力企业等等打好交道。

总之 随着郑顺景离职,“钢铁侠”特斯拉的在华业务可谓前途多舛,但可以肯定的是其要尽快完善在华市场策略。

撰文/陆慧泉 编辑/孙昊然

举报

赞助商提供

单眼皮小眼睛第一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