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宝适(Pampers)纸尿片对宝洁(P&G)至关重要

舒服很重要,“但我也希望避免漏出液体”

青色的房间里有12个蹒跚学步的小朋友,差不多同样数目的大人看着他们,这样的场景可能出现在美国任何一间托儿所——只是这里的大人穿着实验室白袍,手中拿着一管管的生理盐水。

这是宝洁(P&G)的婴儿用品研发中心(Discovery Center),位于辛辛那提宝洁总部北面不远处。小朋友跑来跑去,将书和玩具拖到地上,有时还会跑到走廊去。研究人员将小朋友放在检查台上,用小管往纸尿片上精确的“尿点”注入生理盐水(男童和女童的尿点是不同的),测试它们的吸水能力。“我们正尝试制造一款零渗漏、绝对干爽、绝对舒适,像内衣一样合身的纸尿片,”婴儿护理用品研发副总裁Al Maingot说。

力求帮宝适(Pampers)纸尿片尽善尽美,对宝洁至关重要。在截至去年6月30日的财政年度中,帮宝适纸尿片贡献了超过100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公司营业额约12%,是宝洁旗下最大的品牌。帮宝适在北美纸尿片市场的占有率为30.9%,仅次于金佰利(Kimberly-Clark)旗下的Huggies,后者市占率为38.7%。

较便宜的零售商自有品牌纸尿片经过缓慢但稳定的增长后已稳占一席之地,去年市占率为18.6%。(宝洁旗下另一品牌Luvs的市占率略高于10%)。

品牌顾问公司Daymon Worldwide的消费者策略副总裁Virginia Morris表示,纸尿片业务对宝洁特别重要,因为它有助该公司与妈妈消费者建立关系,而她们正是宝洁“核心顾客”。如果她们满意小朋友使用的纸尿片,很可能也会选用宝洁其他产品。

宝洁寄望新兴市场提振其纸尿片业务。2004年,北美占纸尿片全球销量24%,但到2013年已降至13%。市场调查公司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预测,在出生率较高的亚太区,至2018年纸尿片销量将增长44.8%,远高于同期美国的7.5%。

纸尿片诞生于1961年,是宝洁一名厌倦了替孙儿洗尿布的工程师发明的,此后经历了漫长的改良过程。1970年代,固定胶带取代了别针,1986年加入吸水啫喱。1990年代,弹性侧腰围改善了贴合度。2010年,宝洁开始生产Dry Max帮宝适,比一般纸尿片薄20%,而吸水能力则倍增。

厂商不断创新是因为它们必须取悦婴儿的父母,平息他们对皮肤磨损和尿布疹的忧虑。Dry Max纸尿片上市后不久,一些父母便认为这种纸尿片引起红疹和化学灼伤,他们在博客和Faceboo上呼吁宝洁召回产品。宝洁否认这些说法,而美国监管部门最终也宣布这种纸尿片可以销售。坦帕市的史云逊(Kristin Swenson)表示,她曾替现在已经5岁的儿子选用帮宝适,而她18个月大的女儿也用这种纸尿片,因为它们合身而且防漏。“我希望他舒服,但也希望避免漏出液体,”35岁的史云逊说,“我宁愿买贵一点的纸尿片,也不愿收拾脏床单。”

每年北美的研究人员会做二十多项研究,访问9000名母亲,做数百小时的观察。去年秋天,200名家长将一个月用量的帮宝适带回家,记录他们的孩子穿多久纸尿片才表示不舒服。他们将用过的纸尿片送回实验室,研究人员将它们冷冻称重,看吸收了多少液体。

宝洁在全球设有五间婴儿护理中心,这里的研究人员花大量时间观察婴儿如何活动、坐和跌倒。他们测量尿液的“喷出量”,也用金属砝码坠落在弄脏的纸尿片上来检验其耐用性。研究人员360度拍摄婴儿,也向家长刨根问底以了解纸尿片是否合身。

产品会持续调整。去年基于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新生儿的大便较软,宝洁扩大超细码帮宝适Swaddlers纸尿片的“排便区”,并增加更多吸水材料。该公司的婴儿护理部拥有约5000项已获批或申请中的专利,其中一项是卷曲纤维,它们能比直纤维更快将液体导离婴儿的皮肤。宝洁称,卷曲纤维用在所有帮宝适纸尿片上,使其感觉更干爽。

为了保证材料可靠,首席研究员迈尔斯(Nancy Myers)整日望着电子显微镜,观察放大2万倍的波状纤维。她要检查这些纤维是否既能透气又能防止液体渗出,并要找出破损或不符合要求的样本。如果发现问题,那个纸尿片会被送回实验室,工人会手工做出新模型。实验室一年会做出1.5万个模型,很多是十年内都不会上市的纸尿片,而且如实验室负责人塞茨(Aaron Seitz)所言,上市前会经过数百次调整。在实验室走廊的另一边,另一位研究员David Maltbie对着一个巨型屏幕观察3D仿真婴儿,检查纸尿片的瑕疵。模拟婴儿小便时,他监控着纸尿片如何处理数码尿液,寻找渗漏的迹象。他报告的问题交由研究人员从头研究。塞茨说,事实证明婴儿的外型和大小各有不同,因此制造合身的纸尿片十分困难。

总之 帮宝适纸尿片帮助宝洁与核心顾客——婴儿母亲——建立关系,并为公司贡献约12%的营业额。

撰文/Lauren Coleman-Lochner 编辑/孙昊然 翻译/魏群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