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家具公司通过生产宜家家私附属产品获利

“我们买宜家沙发的唯一原因”是它可以上特制沙发支脚

在宜家家居(IKEA),你有9000多种商品可以选择,它们价位不一,可以满足不同消费档次的需求,将你的家打造成完美的北欧风格。但是,你却无法找到你的邻居不曾见过的东西。针对经济宽裕且希望与众不同的顾客,越来越多新创企业正提供可将宜家产品进行装饰改装的附属产品。

它们生产的产品包括989美元的爱克托(Ektorp)可拆洗沙发套(价格是沙发本身的两倍),以及17美元、可将过时椅子变为时尚潮品的外接椅腿。“我们不与宜家比价格,我们的目标是为宜家沙发那样的大众产品提供独特的个性化附属产品。”斯德哥尔摩Bemz公司创始人莱斯利·佩宁顿(Lesley Pennington)说。该公司在35个国家销售搭配宜家家具使用的沙发套、椅套及床罩。

如苹果的iPod和iPad催生了供应基座、耳机和App的产业链,宜家这间全球最大的家具公司也造就了一批希望借助其成功而谋利的新创企业。宜家表示,其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为全球创造了270万个工作岗位。面对如此强大的宜家,新创公司生产宜家家居附属产品,而非与其直接竞争,或许比较明智。针对那些渴望精致品位但又喜爱249美元的宜家沙发的顾客,这些公司提供了一些价格适当的个性化产品。

对宜家而言,这一趋势促进了销售并提高了客户忠诚度。“似乎只有非常强大的品牌才会出现这种情况。”斯德哥尔摩零售咨询公司HUI Research主管莱娜·拉尔森(Lena Larsson)说,“其他公司借助这个强大品牌发展,也就是说,其品牌形象已惠及其他公司。”

受在苹果公司工作经历的启发,佩宁顿10年前创建了Bemz公司。她曾在苹果负责开发周边产品。她说,Bemz去年收入增长约20%,达800万美元。除Bemz外,至少还有十几家公司将生意依附于宜家。在瑞典,Prettypegs销售宜家沙发支脚和椅子腿,Superfront为宜家橱柜生产饰面; 阿姆斯特丹的Mykea销售宜家家具的个性化装饰贴纸;在墨尔本,Comfort Works为顾客生产其自己设计的沙发套及椅套,将它们装在宜家家具上。宜家发言人伊娃·马格努松(Ylva Magnusson)说,尽管这趋势使人有些担心产品安全及完整性,但宜家乐见其他公司推广其产品。

尽管宜家产品风靡全球,但也有很多人不喜欢它。他们讨厌去拥挤的、迷宫似的宜家卖场,而自行拼装产品晦涩的说明书及丢失的零配件更令他们深恶痛绝。但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了宜家附属产品公司的顾客。卡特丽娜·布杰尔(Katrina Ewers Bjerre) 1月份在Facebook上写道:“我们买宜家沙发的唯一原因是,它配得上Prettypegs生产的沙发支脚。”

宜家的经营模式建立在大批量采购及运输、以量控制成本的理念上。因此,像Bemz那样为沙发套提供上百种织物材料选择对宜家并不划算。“人们希望以简单的方式使家具个性化。”Prettypegs的联合创始人嘉娜·卡然(Jana Cagin)说。

宜家每年推出近2000种新产品,而且计划到2020年将销售额提高一倍,至500亿欧元(约合685亿美元)。因此,这些初创公司预计,它们的客户基础也将不断扩大。“一些顾客甚至可能还没打开宜家产品目录,就特别想要我们的产品了。”Superfront 的联合创始人、家具技师桑德·阿尔茨(Sander Aarts)说。该公司宣称设计了对宜家“Metod”厨房、“帕克思”衣橱及“贝达”边柜的10000种改装方式。阿尔茨说,早在一年前创建的Superfront,开业第二个月就开始盈利,现在产品已销往8个国家。“每天都有顾客来这里。”他一边说一边介绍Superfront位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展厅的宜家厨房改装样板间。

总之 正如苹果的iPod和iPad催生附属产品商机,全球多家新创企业生产宜家家居附属产品,售价可能高于家具本身。

撰文/Katarina Gustafsson 编辑/张娅、郑圆琳、孙昊然 翻译/一毫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