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法治财税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第23个税收宣传月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准时召开。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郝昭成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对如何强化税收法制与推进依法治税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探讨。

郝昭成说:
税收法制的根基是规则之制,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税收司法、执法全过程必须法定,必须是全员、全过程的落实。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其一,应该完善税收立法,一手抓税收基本法的建立,一手抓税收法律规章的立法层次,提高法律效力问题,形成公平公正的制裁环境。其二,应该积极推进清费正税的进程,尊重税收规律,加强税收法治。

郝昭成同时指出:未来,税收法治的思路应该是:秉承立法,统一步调,避免部门主义利益盘龙,秉承税收立法统一由全国人大来负责;整体部署,分步推进,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建立税收制度储备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促进性制度服务;统一组织、分工负责,避免各自为政,互相制肘。以法律形式建立统一的税源信息共享平台,如、工商、公安、医疗、教育等部门掌握的税收信息,按照法律要求放在统一信息平台上无偿共享、共用,以体制的健全,保证税收征管机制的完善;服从市场,实时调整,避免背离规则,服从市场,也就是税收正确的调整是市场规律决定,由税收规律决定,实时、适度、适用。

郝昭成强调:税收法治是税收工作的灵魂,法制与人治是相对的,法治是依法治权,人治是依法治民。要落实税收法治就是要坚持依法治税,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是一切税收工作的灵魂,税收法治应该坚持法治公平,文明效率的治税思想,应该坚持聚财立国,执法为民的税收宗旨,应该坚持依法治权,重在治内,内外并举的税收法治方针,使税收真正担当国家治理的责任和使命,税收法治离不开民主,应该围绕税收立法,执法司法制定民主程序,以制度保障民主。

天和观点:在我国,税收流失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而税收之所以会出现大面积的流失,人们通常把它归结为纳税人的纳税意识薄弱。后来,又加上了一条:税务部门的征管机制和市场经济的要求存有距离。这些年来,在强化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和税务机关的征管机制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每年一度的税法宣传月,纳税人的纳税意识,总是我们的主要着眼点。与此同时,税务机关的征管改革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然而,从总体上看,到目前为止,税收流失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治税的社会环境也仍不理想。

究其原因,从根本上说来,税收流失和治税环境的不理想,同治税观念的调整落后于经济体制的改革步伐,恐怕有一定的关系。众所周知,对于老百姓为什么要纳税、政府为什么要征税的道理,我们一直是用“公民应尽义务”或“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来解释的。这样的说法尽管不错,但过于原则,过于笼统。而且,同市场经济的环境不相适应。有魂则灵,强化税收法治,推进依法治税,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总之,优化治税环境、维护税收秩序,把该征的税尽可能收上来的历史重任,应当由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担负起来。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