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就像墙头草,随时跟着风向变化。

2013年,“土豪”一词诞生了,这个充满了阶级与阶级之间调侃与妥协的新词,带着某种少有的温情。而中国的土豪们,也顺势实现了些许智识化和平民化的转变。

他们热衷的话题,从地块、贷款、利润、移民,变成了移动互联、手游、去杠杆化和公益。而生活方式上,觥筹交错、夜夜欢歌,变成了跑步和爬山。

这所有的变化中,最让人感到诧异的,是土豪们突然爱上了跑步。而且不是一般的跑,一跑至少10公里,一不留神就是马拉松。而且坚持的很好,因为朋友圈里有他们每天早上发布的“咕咚运动”的地图为证。

鉴于目前运动类APP用户含金量的不断提高,我猜测这将会成为2014年风投关注的新焦点,LBS业务的新热点。如果我是马云李彦宏,就收购一个来玩玩。

土豪为什么喜欢上了跑步?原因大概有以下这些:

1、慢跑是一种非常好的运动,而且是有效运动,可以将你的工作压力、淤积的不良情绪,统统化解掉。网易公开课里收看率最高的哈佛大学的“幸福课”,通过科学实验的方式证明,有效运动可以成功化解不良情绪,让你更幸福。他们的实验非常有趣,建议你找来视频看看。

我们知道,中国的土豪之所以能成为土豪,大多是通过艰辛的“好关系”建立和维护最终成功的。在官员面前,关系再好,贡品再贵重,土豪都是“要饭的”,需要看人脸色。并非每个人都是韩信,钻裤裆的感觉不好受,所以负面情绪多是必然的。加上生活习惯不健康,猝死的事情时候发生。可10多公里2小时有效运动下来,戾气、怨气、憋气、废气统统没有了,天高云淡、日红风轻,可以充满信心地迎接新的一天。

跑步久了,会发现人生都在改变,其作用不亚于信仰了一种好的宗教。对于这种神秘的精神调节方式,土豪们肯定爱不释手。你看到过做寿险的人开晨会吗?头一天被各种人拒绝,郁闷不已。早上起来,大家一起唱歌,听某个人昨天撞大运成功的故事,一起喊口号,然后上路开展新一天的业务。其实,跑步跟寿险的晨会,精神是相通的。

2、跑步让土豪体会到落难公子的浪漫感。每天开保时捷上班的人,偶尔在非繁忙时段乘坐一次地铁,看看芸芸众生,绝对有俯视人间、探贫问苦的意思。土豪弃车跑步,是一种身份转换体验,但这种转换是有底气的,因为过一会儿可以换回来。所以充满了游戏感、浪漫感,甚至有做了一次公益的自我赞许感。张爱玲就说过,她提着篮子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体会到了贵公子落难的浪漫感。

3、跑步其实跑的是个圈子,就像读MBA和打高尔夫球。大伙换上昂贵的专业“行头”,带上教练和保健医生,呼朋唤友,将豪车停在海边湖边,然后一路奔跑,最后在某个地方吃个早餐、喝杯咖啡,谈谈合作,交换一下“关系资源”。圈子很重要,商业是根本,跑步是媒介和“由头”,过两年也许变成了游泳什么的。

4、跑步树立了新的,可以实现的人生目标。每个土豪,都有一个首富梦。但不是人人都有做自治区副主席的爸爸,也不是人人都有一个做省委副书记的岳父。所以,实现首富梦的道路曲折蜿蜒,非人力可控。但是跑步就不同,它为成功欲极强的土豪们,树立了一个阶梯分明的目标。今天3公里,明天5公里,只要你不断努力,很快就能跑到10公里,直至全程马拉松。这种进步完全在你的掌控之中,比迈向首富的路好玩多了,更容易有成就感。

开“土豪长跑”风气之先的,是万科董事长王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