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历史评论》微信公众账号:ohistory

1、“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北岛

北岛(1949),原名赵振开,祖籍浙江湖州,中国当代诗人,为朦胧诗代表人物之一。曾多次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是当今影响最大,也最受国际承认的中国诗人。先后获瑞典笔会文学奖、美国西部笔会中心自由写作奖、古根海姆奖学金等,并被选为美国艺术文学院终身荣誉院士。《回答》为其代表作之一,其中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已经成为中国新诗名句。

回复v129收听北岛对国内作家创作现状的看法。

2、“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郑愁予

郑愁予(1933),原名郑文韬, 现代诗人。台湾中兴大学毕业,现为中国海洋大学驻校作家。被称为“浪子诗人”,“中国的中国诗人”。 他的成名作《错误》在台湾首次发表时,因为该诗的最后一句“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一时间整个台湾岛都在传诵“达达的马蹄”之声。

回复v128收听郑愁予朗诵他的代表诗作《错误》。

3、“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食指

食指(1948),本名郭路生,被当代诗坛誉为“朦胧诗鼻祖”。食指在“文革”中因救出被围打的教师而遭受迫害。他在“文革”中开始写诗,《相信未来》曾被江青点名批判。其诗被朋友及插队知青辗转传抄,广泛流行于全国,影响深远。

回复v130收听食指朗诵他的诗作《烟》。

这里是《东方历史评论》微信公众账号,欢迎关注

方法1:点击右上角的按钮,选择“查看公众账号”,点击关注

方法2:在添加朋友中搜索ohistory

东方历史公益淘宝店:http://shop.gohistory.net/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