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Science”关注本号

【Science】

新科学家报道,随着宇宙逐渐变老,恒星将燃烧殆尽,最终整个宇宙的温度将达到均衡。没有热流,热力学定律也无法有效的传递能量。没有新的事物产生,一切都将保持停滞。这种宇宙的“热死亡”是19世纪悲观物理学家们最喜欢的话题,那时候人们自我安慰,倘若这一切终将发生,那也是很多很多年以后的事。

然而,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克莱姆森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家安东尼·瓦伦蒂尼(Antony Valentini)则没有这么乐观。在过去的20年间,他主张热死亡已经发生了的观点,这种热死亡不是发生在我们所处的现实层面上,而是发生在很难直接观测到的潜在层面上。

基本物理学不乏怪诞和不切实际的提议,而这种大胆的建议很容易被推翻。然而,瓦伦蒂尼观点的某些方面还是引起了同辈的注意。正如热动力学的热死亡使得未来我们无法利用能量进行任何活动,如果瓦伦蒂尼所谓的“热死亡”的确发生了,那么它或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无法理解自然的某些方面——尤其是那些与量子行为有关的特性。“瓦伦蒂尼得到了同辈的尊重,他的观点引起了科学家们的重视。”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的卡洛·罗威利(Carlo Rovelli)这样评价道。

瓦伦蒂尼认为他发现了这一理论的第一批证据,后者隐藏在宇宙大爆炸的余辉里。虽然看上去很奇怪,但量子死亡可能为我们对现实的理解注入新的活力。大约90年前,理论物理学界的大师们,包括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尼尔斯·波尔(Niels Bohr)、维尔纳·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 )和埃尔温·薛定谔( Erwin Schr?dinger),齐聚比利时布鲁塞尔试图理解原子物理学里出现的怪异结构。在1927年的索尔维会议上,亚原子实体,例如电子,似乎既能够表现出局部的粒子特性,也能表现为模糊的向外传播的波特性,这一特征已经日渐明朗,而你所观察到的特性取决于你测量粒子的方式。

大体来说,在人们进行观察之前,量子物体似乎处于是似而非的状态。例如旋转的量子特性可以被认为是两个值之前的某一个,也就是“向上”或者“向下”。除非你确定了物体,例如电子的旋转特性,否则这个物体似乎同时具有这两种值,在某个瞬间随机选择表现出其中某一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