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使用电脑的人越来越多,加之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导致颈椎病的发病率上升,且年龄趋于年轻化。轻度的颈椎病,会出现颈、项、背部发僵、发硬、疼痛,颈椎屈伸、转动活动时情况加重的症状。

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或加重,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一、纠正不良姿势

避免颈椎长时间保持在一个固定的姿势,一般1个小时左右应改变一下姿势或做一些简单的颈部活动。同时,还要避免半躺半坐姿势。

二、避免颈部受冷

包括汗出淋雨、直接受风受寒等。

三、选择正确的睡觉姿势和合适的枕头

一般枕头的高度应略高于自己的肩宽,枕头的质地应柔软且富有弹性;仰睡时,枕头宜尽量垫于项下;侧睡时,避免将枕头压于肩下。切忌睡觉时使用质地坚硬并有固定形状的枕头。

四、颈部垫枕法

垫枕法——十分有效的颈椎自助方法

拿一条浴巾,对折后尽可能紧地的卷成圆柱状,仰睡在床上,将卷好的毛巾垫在脖子下面;注意调节好垫枕的高度,一方面要把颈椎的弧度垫出来,即脖子下面有支撑起来的感觉;另一方面,后脑勺的部位(后枕部)又不能离开床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