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上篇)

    惩罚是无情的,国际足联认定智利其他球员已经知悉此事,仍然拒绝比赛,试图以欺诈手段取得胜利,遂裁定智利被禁止参加1994年世界杯。

       两年之后冒尖的萨莫拉诺和他的小伙伴就这样被耽误了。

       “没有了百老汇大舞台的伊万将全部的怒火倾斜在西甲联赛的对手身上”,这是他加盟皇马之后媒体作出的评价。他开始疯狂的进球。

       1992~1993赛季,34场比赛打进25球,马德里球迷以“秃鹫(布特拉格诺的外号)二世”称之。

       1993~1994赛季,36场比赛打进11球,萨莫拉诺踝关节和大腿先后受伤,马德里媒体怀疑他“昙花一现”。

       1994~1995赛季,38场比赛打进28球,当年西甲联赛最佳射手,联赛冠军,整个马德里陷入疯狂。

       就在这个赛季,皇马以5:0血洗巴萨,萨莫拉诺大演帽子戏法。当时的杂志立刻弄出了大幅球星插页,上面写着:Real Madrids Top Gun——The Horrible Ivan(皇家马德里首席射手——恐怖伊万),可惜这本杂志的图片,没在网上找到。

       这个名称大有来头,16世纪俄罗斯沙皇伊万四世在位时,因暴虐成性、滥杀无辜,被称为“恐怖伊万”,萨莫拉诺在球场上的表现,绝对配得上这个称呼。

       在皇马度过了4年,萨莫拉诺离开西班牙,加盟意甲豪门国际米兰。他正在慢慢走向职业生涯的暮年,参加世界杯的豪情一直未变。

       此时萨莫拉诺不是孤军奋战,智利国家队沉寂整整8年,迎来了一批中兴的希望。阿库纳、谢拉、两位拉米雷斯(12号马塞洛、14号米格尔)、瓦雷拉,都是伊万身边的好战友。让他感到高兴的是,被阿根廷媒体称为“屠夫”的一位小兄弟,终于成长起来了。

       何塞·马塞洛·萨拉斯,在河床队大红大紫,被媒体冠以“马塔多”的美誉(西班牙语翻译为屠夫)。同样是桀骜不驯的长发,同样是刚毅的方脸(不过这张脸发胖变圆的速度实在太快了),身材更矮的萨拉斯被意甲拉齐奥高价求购。世界杯之前这两人被称为“智利双煞”,唯一的疑问就是萨莫拉诺能否以一个健康的身体前往法兰西。

       国人同样对他们充满期望。战术家、评论家对“两名中锋”的智利队大加赞赏,认为“萨莫拉诺的冲击力能吸引到足够的盯防队员,而萨拉斯门前的嗅觉能让他击溃所有门将”。这样可以有效弥补中后场实力偏弱的现实。

       整体上1998年的智利不能和1962年相提并论,但黑马的名头已是板上钉钉。也有人对未经过欧洲联赛洗礼的萨拉斯心存疑问,此时萨莫拉诺站出来力挺搭档。

       的确,和意大利、喀麦隆分在一个小组,智利的世界杯之旅看上去命运多舛。很多人难以想象,双煞组合领军的这支队伍,差点就把列强格局彻底颠覆。

       在和意大利的第一场小组赛开始前,有消息称“智利人失去了首席射手”——当时有记者观察到智利队训练时,萨莫拉诺竟然独自在一旁跑圈,伤病的阴霾立刻变成了新闻,轰炸着媒体的头条。

       事实上萨莫拉诺并没有受伤,他只是身体太疲劳了。

       另外,就在当赛季末,一家知名的欧洲体育赞助商找到了伊万,希望他“签订一份新合同”,伊万之前的赞助商“乐图”(Lotto)立刻紧张起来。

       伊万是有节操的。他拒绝了,理由仅仅是“没有必要”。

       意大利人对萨莫拉诺已经有了一定的研究,老马尔蒂尼认为,“保罗或者亚历山德罗(即内斯塔)足以对付他”,而且双煞并没有身高优势,崭露头角的盯人中卫卡纳瓦罗可以遏制萨拉斯。

       结果呢?

       开赛前智利队的更衣室有过这样一段传闻:在整装完毕后,伊万对马塞洛耳语了几句,后者一愣之下,立刻露出了心领神会的微笑。

       虽然开场先失一球,但萨莫拉诺有效地牵制了意大利人的后防线,他身后的谢拉和拉米雷斯不断为萨拉斯输送炮弹。可怜的卡纳瓦罗(幼稚×2)……

       第一个失球其实怪不得卡纳瓦罗,第一点被萨莫拉诺争顶到了,他敏锐地判断到了第一落点,头球攻门;跃起时高出匆忙跑来防守自己的内斯塔一个头还要多,而意识到漏人的内斯塔补位不及,被伊万放翻在地,结果皮球落地变向,被萨拉斯抢先一脚铲射进门。

       如果不是巴乔点球得手,老马尔蒂尼恐怕要站在太阳雨中一直难受到赛后新闻发布会了。

       7号内尔松·帕拉格斯在巴乔罚球之前发动了心理战:“没用的,你和四年前一样,罚不进。”可惜未果。

       次战奥地利,萨莫拉诺打开了胜利之门,他在第70分钟高高跃起,成为当场最高高度,一头将球砸向大门,在门将勉强将球扑出之后,萨拉斯鬼魅一般蹿出补射,门将抱着皮球摔在门线内。

       可惜后防线在最后一刻坍塌,奥地利队9号瓦斯蒂奇在第90分钟打进了一记不可能扑住的进球。

       赛后萨莫拉诺不断给队友打气:“打起精神来,我们一定能够晋级16强!”

       第三战,萨莫拉诺其不断牵扯着喀麦隆人的防线,开场有一次极具威胁的射门被挡出。20分钟之后谢拉主罚任意球,挤在喀麦隆人墙中的双煞心有灵犀地纷纷把头一缩,谢拉的香蕉球刚好从他们头顶绕过,飞进了网窝。

       姆博马随后扳平比分,却无关出线大势,智利国家队让世界在夏天见识到了“恐怖的力量”。

       三战三平,智利晋级了。智利媒体欣喜若狂,国内小报甚至声称“伊万可在法兰西开肉店,因为他有个好屠夫”。

       毫无疑问,这个时候智利小报的话语权明显强于欧洲主流媒体,因为后者觉得出线的泰半应该是意大利和喀麦隆。

(未完待续)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