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位于中原腹地的古城许昌为人知晓是因为群雄逐鹿的“三国”,一千八百多年前,曹操挟汉献帝迁都于此,“挟天子以令诸侯”。然而自汉魏以后,故都许昌再也没有领导过中国潮流,也没有过新的骄傲,直到出现了另一张名片——“胖东来”。

【正文】河南胖东来商贸集团成立于1995年,从最初只有40平方米、4名员工的烟酒小店,到如今拥有十几家店面、12,000名员工、年营业额超过50亿的区域性零售龙头企业,它已成为许昌人的骄傲,甚而是河南人的骄傲。

如今我们到任何一座城市,看到的几乎都是标准化配置的零售业态——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苏宁电器、家乐福超市,然而在许昌,胖东来几乎垄断了当地的零售商业,“买东西不到别处,就到胖东来”——这是许昌老百姓的口头禅!

胖东来为什么能如此俘获人心?深入探询,你会发现胖东来的经营之道屡屡挑战人们的商业常识。人们通常认为商业用地,寸土寸金,但是胖东来的商场却在顶楼留出整整一层作为员工娱乐中心。人们通常认为服务业应该全天候响应,但胖东来从2012年4月开始,所有的店面每周都歇业一天。人们通常认为不断扩张规模才是成长的标志,但胖东来从2012年开始缩小规模、减少店面数量,并认为这标志着自己的成熟。人们通常都认为商业就应该追求成本最小化、销售最大化,但胖东来却不惜花大钱在店中安装一流的硬件设施,雇用更多的保洁人员来保证商厦的环境卫生。

那么,胖东来这些独特做法的背后是怎样的商业逻辑呢?

“爱”在胖东来——员工篇:胖东来舍得“高投入”,给员工的薪水是当地同行业的两倍水平,让员工过上体面的生活;胖东来对员工的健康体贴入微,上班时间允许员工坐着休息以避免静脉曲张的职业病,每周二闭店让员工充分获得休息。

“舍”在胖东来——顾客篇:胖东来把顾客看成一家人,宁可自己吃亏,也要让每一位顾客都满意。胖东来规定自己没有的商品可以代顾客订购,顾客不满意的商品可以无条件退货,而且顾客可以享受在胖东来各种免费服务:免费修理电器,免费修鞋,免费熨烫等。

“美”在胖东来——文化篇:在零售行业里,胖东来恐怕是第一家把商业当作文化来经营,把商品当作展品来看待的企业。它不仅仅在销售商品,同时也在传播商品知识和商业文化。他希望把商店做成商品的博物馆和商业的卢浮宫,让顾客享受商业之美和艺术之美。

“信” 在胖东来——信仰篇:“真实的胖东来应该是一个布道的平台,而非一个经商的企业。”胖东来的当家人于东来希望人们关注他的哲学,而不是经营。他给胖东来的定位是修道院,给自己的定位则是爱的布道者:“我们不光让员工学会怎么去挣钱,更多的要让员工学会怎么做人、做事,理解生命,理解生活,然后去更好地安排 自己的生活。”

当众多企业急于增长、急于扩张的时候,胖东来却放慢了脚步,停下来看看“内在的灵魂”是否跟上了外部的发展速度。比照世界上最优秀的单店,从环境、商品、管理到人员的精神面貌和专业能力,于东来认为自己还差得很远。因此,于东来决定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精细化管理上面,通过制度细化来提升每一个胖东来人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于东来相信,唯有经过精细化的转型蜕变,唯有员工充满热爱地去工作,胖东来才能真正把零售业做成 一种文化现象。

==================

管理智慧QQ c总群:275108184(原群已满)

同学会微信私号:vipguanlizhihui

管理智慧自媒体(ID:shzb2010),2013最佳管理类自媒体,由著名管理学者包政先生团队运营,文章页面底部广告由腾讯广点通提供。已入驻鲜果、网易、搜狐、今日头条。 

管理智慧近期最受欢迎文章:

回复24查看《深阅读:雷军不会告诉你的那10%“米”笈》

回复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