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朋友】点击标题下面蓝色字「犀牛财经」关注。

【老朋友】点击手机右上角图标「转发分享」内容。

一艘海盗船,其实更像一家《财富》500强企业,撇开他们的义肢和肩膀上的鹦鹉去看,海盗营生终究是一门生意;虽然这是门作奸犯科的生意,但好歹也是门生意,所以值得从生意的角度去加以审视。

 

海盗们尝试在劫掠之旅中实现利润最大化时所遇到的一个主要障碍是降低成本。海盗活动的成本除了包含各种费用之外,还包括与潜在猎物开战时所产生的成本,所以要尽可能地减少暴力冲突,因为与目标猎物开战意味着船员有可能出现伤亡。暴力战斗所带来的结果就是海盗船有可能会受损,海盗船都是偷抢来的,要是船体受损也不那么容易再劫掠一艘,维修的话也需要时间和金钱成本。而且开战的话保不准就会损坏战利品。在某些极端情况下,还会让目标船只沉没,导致整船战利品化为乌有。

 

为了在夺取猎物的时候降低成本,海盗们就想方设法在不采用暴力手段的情况下让受害人乖乖投降。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商船也并非毫无还手之力,海盗船一般只比商船多出三分之一的人手和火力。为此,17世纪的西印度群岛上的海盗首先树起了红色的海盗旗,向猎物发出这样一个信息:要是猎物们胆敢反抗,他们将毫无仁慈可言。到了18世纪,红色的海盗旗换成了黑色的旗帜,通常还会绣着骷髅头骨和其他骨头交织的图案,这就是后来最流行的“快乐罗杰”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