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蜉科 Heptageniidae

雄成虫复眼不分离,但常有两种颜色,左右相接或分开;

前足短于体长;

尾丝两根。

似动蜉 Cinygmina sp. 雄虫复眼大,卵圆形,前足细长,约与体等长,尾丝约是体长的3倍。


 

这种生活在梅里雪山的高翔蜉Epeorus sp.,具有非常鲜艳的红色,此为雌性成虫。


 

高翔蜉Epeorus sp.的雄性亚成虫,翅膀不透明,外缘可明显看到缘毛,身体的颜色也没有显露出来。


 

高翔蜉Epeorus sp.的雌虫产卵之前,先将卵产出成一个球形的卵块,并携带于腹部生殖孔下方,然后飞临水面,并将腹部接触水面,卵则即刻分散开。


 

扁蜉属Heptagenia的种类,前后翅都有非常美丽的斑纹,从亚成虫就可以看出来。


扁蜉科的稚虫身体扁平,眼和触角位于头部背面,腹部1-7节两侧有鳃。

本条微信内容节选自重庆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的《昆虫家谱–世界昆虫410科野外鉴别指南》(张巍巍 著)一书,版权所有,请勿盗用。(欢迎直接转发此微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