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沐雨翎子 原文地址:all-that-is-interesting.com

举手击掌

考虑到“举手击掌”与友情及庆祝都有联系,人们对它的起源颇有争议。很久以前,美国黑人就开始使用“低手击掌”这个手势;它在爵士乐时代流行起来,是对“我们握个手吧”的一个回应。然而,“举手击掌”这个文化现象直到1980年才正式成为书面语。

图片来源:Policy Mic

关于“举手击掌”的起源,最受欢迎的说法是棒球新秀格兰·伯奇(Glenn Burke)首先创造了这个手势:1977年,他被拍摄到用这个手势鼓励另一队员。然而,1978年,路易斯维尔大学红雀队的篮球队也来邀功,声称虽然他们通常都是“低手击掌”庆祝,但其中一位创新潮的队员庆祝时一时兴起高举双手,也就是“举手击掌”。到了1980年,从魔术师约翰逊到其他高中毕业后就没有做过体育运动的人,每个都声称这无处不在的“举手击掌”应功归于他们。事实上,他们只是在争“举手击掌”这个名称,因为这个手势有可能是源自爵士乐时代的“低手击掌”。

鞠躬

图片来源:King’s Academy

鞠躬大约和人类文明一样历史悠久;在不同的文化中,鞠躬在角度和持续时间方面有着细微的差别。人们估计今天的鞠躬起源于奴隶屈从于奴隶主的行为,即跪着把脖子露出来,像是随时等待着奴隶主斩首。世界各地的宗教仪式也引入了深鞠躬,这是一种顺从的表现,尤其是指对神圣的象征和神职人员的顺从。大街上,顺从发展成了相互尊重,是问候或者表示感激。今天,过去意味着任凭主人处置的鞠躬不再那么严重,它只是一个日常礼貌性的点头,但过去许多层面的行为和意义在今天仍有很大的影响。

图片来源:Breakaway

亲吻

在婴儿时期,你唯一卓越的才能就是全天候供人亲吻。描述激情和亲情的亲吻的电影伴随着你成长,甚至动物或者无生命的物体也可以是感激亲吻或者是深情拥吻的对象。亲吻和语言或者直立行走一样,即使没人教,我们也会。人类学家认为这可能是预先捏和作用遗留下来的天性,预先捏和作用指雌性灵长类动物通过亲吻把咀嚼过的食物喂给它们的幼崽。这种像法式热吻的行为为人类,甚至其他物种所观察学习。

图片来源:Priamtes

即使有那么一个时刻,亲吻并不是表达爱慕之情,罗马人喜欢热吻的天性也已经把它遗忘在过去。是他们把这种行为传遍地中海,而且根据亲吻对象和亲吻意图的不同,用不同的词语来描述。论及亲吻的最古老的文本是“雅歌”,中世纪希伯来语圣经中的一首神学上没感情的色情诗;还有2200年前到3000年前期间的印度史诗《摩呵婆罗多》。

握手

图片来源:Stack Exchange

考古证据表明,考古学家在希腊找到几件描述握手的史前古器物,它们大概可追溯到公元前500年。有人认为握手表示不侵犯,字面意思是你没有带武器攻击和你握手的人。这就是为什么用右手握手,因为右手有可能拿武器。

图片来源:Fine Art America

V字形和平手势

图片来源:Thinker to Thinker

今天,大家通常称和平手势为V型手势,它起初——非直觉地——是军事胜利的象征。首先,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英国政治家及作家)在打败德国纳粹后的游行中摆出V字形手势;尼克松总统在过早宣布越南战争的胜利时也不知羞耻地摆出V字形手势;嬉皮士也拙劣地模仿V字形手势来推崇和平主义。因为人们摆出V字形手势的时通常都会提到“和平”,所以这个手势就叫“V字形和平手势”。

图片来源:Tumblr

瓦肯举手礼(又称“火神答复敬礼”)

图片来源:Wordpress

瓦肯举手礼是列举的所有姿态中唯一一个没有别人的帮助就不能立刻做出来的手势。尽管需要一定的技巧才能做出来,瓦肯举手礼也和上述其他姿态一样全球知名。当伦纳德·尼莫伊出演一位斯波克人,他想为他所扮演角色的种族颂歌,即瓦肯祝词“生生不息,繁荣昌盛”(“Live long and prosper”),设计一个手礼。出生于一个犹太家庭的尼莫就借用了东正教牧师祈祷时所用的手势。

图片来源:Wikipedia

————————————————————————————————-

注:

1、雅歌是《圣经》66卷中很独特的一卷书,全书中心是讲男女间爱情的欢悦和相思之忧苦。全书很短,只有117节,体裁奇特,文字秀丽,富含东方色彩。

2、《摩诃婆罗多》是享誉世界的印度史诗,它的汉语全译本,约有五百万字,和《罗摩衍那》并列为印度的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现存的本子是在一部史诗的基础上编订加工而成,其中有长篇英雄史诗,而且有大量的传说故事作为插话,有宗教哲学以及法典性质的著作。

3、瓦肯举手礼又称“火神答复敬礼”,源自电影《星际迷航》中半瓦肯人、半人类的斯波克的招牌动作。瓦肯人在使用此手礼时,通常还会说著名的瓦肯祝词,即“生生不息,繁荣昌盛。”(Live long and prosper)。如今该手势已经变成一种文化符号,表示“来自另一星球”。这个手势是中指与食指并拢,无名指与小指并拢,最后将大拇指尽可能的张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