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拉的丈夫约翰似乎没做对过一件事。他总是电视看得太多,衣服穿得乱七八糟,钱挣得太少。劳拉唠叨他做错的每一件事,但没能使他改变一分一毫……不过这是几年前的事了。现在劳拉把家里的决策大权全部交给了约翰,她也不再对他指手画脚。没有了“妻管严”,约翰变得幸福无比,而劳拉竟然也同样心满意足。

在美国南加州,有1000多名职业女性参加了由劳拉发起的“让步妻子”运动,这些在办公室里不让须眉的成功女性,开始在家中当起了现代贤妻良母。

“让步”的奇迹

金发碧眼的劳拉和约翰结婚已10年。今天这对夫妻是那么幸福和相爱,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劳拉曾严格控制丈夫的一举一动。那时的劳拉挑剔丈夫的任何穿戴,对他的工作指手画脚,甚至丈夫花钱还要向她报账。

在他们婚姻的前几年里,约翰总是逆来顺受。“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约翰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我总以为她的主意比我的好,她什么都懂。更重要的是劳拉在公司的职位比我高,薪水也比我多。”

结婚4年后的一天,在一起驱车去迪士尼乐园的路上,劳拉和约翰都意识到,他们已经变得很陌生了。劳拉感到十分孤独,夫妻间几乎不说话,约翰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电视。于是他俩决定走进婚姻诊所。劳拉开始时想:医生准会告诉约翰该如何改变自己,这样才能使今后的生活变得幸福。没想到,医生却指出问题出在劳拉身上。

医生开出的第一个处方是,让他们安排一次约会,由约翰来决定约会的一切。可是,约会的路上,车刚上路,劳拉就习惯性地指挥起来,她已经想好了要去的地方,到地方后她又告诉他把车停在哪儿。进了餐馆,约翰被动地等着她来告诉他点什么菜,而劳拉已经兴味全无,她怏怏不乐地没等吃完就要回家。

这时,劳拉开始明白自己要改一改了。当她意识到自己在骂约翰是“饭桶”时,她马上停下来道歉;当他下班回来晚时,她不再像过去那样抱怨,而是对他说“我想你”;他送了件礼物而她并不喜欢时,她也感激地收下,不像过去那样拒绝接受……

令劳拉惊讶的是,约翰对此没有什么反应。劳拉百思不得其解:“我已经改了这么多,他怎么还是无动于衷?”

后来她终于明白了:尊重人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就好像你不该指望自己准时上班,老板就会把这当成突出表现来夸你一样。慢慢地,当劳拉不再事事控制约翰时,她发现约翰原来是个很能干的男人。

职业女性为何需要“让步”

劳拉认为,许多事业有成的职业女性都有控制别人的倾向,这是她们在取得职场上优越地位的“副产品”。当她们习惯在办公室发号施令时,回到家也很难从管理者的角色转变过来。

33岁的按摩治疗师琳娜·福克斯与劳拉有着相似的经历。这个娇小而充满活力的女人在爱上布莱克的那一刻起,就愿意为他指导一切。她帮他打理生意,帮他从第一次婚姻失败的消沉中振作起来,帮他挑选衣服,甚至教他怎么向她求婚。直到他们的儿子马克出生,琳娜发现自己再也受不了——家里家外全得靠她一人操心。

就在这时,琳娜由于工作关系结识了劳拉。她向劳拉诉说了自己的烦恼。劳拉建议她把所有的支票本和生意全交给布莱克。琳娜照计行事,但心里却捏着一把汗。果然不出所料,布莱克接手家庭财政没多久,就不停地有债主投诉他们没有及时支付账单。电话公司曾因拖欠电话费而中断过她家的电话,有好几次布莱克回家发现琳娜抱着儿子坐在黑洞洞的家中,因为他没有及时交电费……

尽管有过动摇,但琳娜还是坚持让丈夫继续处理家庭财政。现在,她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因为布莱克已经把家庭财务和生意处理得井井有条。

“让步”是一种倒退吗

不过,劳拉的“让步”哲学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论。

心理学家高特曼认为劳拉的主张是一种倒退。而社会问题学家理查德·凯瑟琳认为,劳拉的做法很有意义。

几个月来,不管有多少见仁见智的看法,劳拉的“让步妻子”运动越来越有影响。她还出了一本书,书名就叫《让步妻子》。英国著名时尚杂志《玛丽》以《悍妇学校》为题对她的故事作了报道。

当然,劳拉不是在上演一出现代版的《驯悍记》,她只是想帮助那些和她一样投身职业生涯的女人如何保持女人的本色、创造和谐的两性关系、享受家庭的幸福。劳拉使许多职业女性开始反省自己,别丢掉温柔贤淑这样一些女性最难能可贵的品质。

不管怎么说,男女平等并不是要把女人变成男人。

=========分享是一种美德=========

如果觉得这则文章不错,欢迎点击右上角(…),分享到你的朋友圈,跟你的朋友一起感悟和体会。

 本期推荐文章主题:

伊能静:我是女孩子 没你们想的那么装

龙源网

点击左下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