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有个叫“秘密”的应用在朋友圈被引爆了,至少是话题被引爆了,被引爆到【微天下】也忍不住要冒着“植入”嫌疑去聊它的程度。

 

by信海光微天下(在这里分享我的见与识……点击标题下名字加关注)

 

这款APP其实是一个基于熟人圈子的匿名社交应用,简单说,就是把你微信上的朋友圈以匿名形式搬到“秘密”上,在这里,你能看到你的朋友以及你的朋友的朋友匿名发表的言论和评论。

 

基于熟人社交的匿名社区,创意貌似不错,但我测试了两个小时之后,就在微博上留下了这样的评价:考虑到人性的本质……这样的地方早晚会成为烂泥塘,充满诽谤,污蔑,嫉妒与谣言……各种人性之恶的展示,立此存照。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基于人之本性的直觉判断。

 

人是有两面性的,一面善一面恶,在暗夜里,恶之花盛开,在阳光下,我们互相看到更多的是善的一面。为什么看到的善更多,是因为人类在生存和延续中发现,善更利于群体利益,更利于摆脱囚徒困境,于是发明道德、宗教和价值观这些东西予以约束。它甚至要求人在被人的看不到的时候,也时刻警醒,保持善的一面,所以《礼记·中庸》有曰: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君子每日要三省其身,要锻炼自己到不欺暗室。

但“秘密”却是互联网上刻意修建的一间“暗室”,其目的就是要激发人的本性,要人们在此发泄。

 

“暗室”里发泄的人之本性当然有善有恶,但可想而知,总是恶的一面会占优势,因为善的一面在阳光下已经表演完了,试想,如果一定要赞美人,谁会不选择当面呢?

 

其实“暗室”的概念在互联网上早已有之,当年好像某门户网站有个“忏悔墙”,后来被叫停了,在移动市场里,你还可以找到另一款叫“秘密”的APP,也是一个讲秘密、讲真话的社区。这样的社区鼓励人们在匿名状况下把自己的秘密讲出来以减压。结果就是,社区里90%都是与性相关的的各种隐私。就是这样,还有年轻人受不了,不能接受这样的“阴暗世界”。

 

这是社区版秘密

 

但陌生人的忏悔与倾诉其实很难对陌生人产生太大负面影响,大不了当编的瞎话听就是了。但社交版的“秘密暗室”却会激发一种攻击性的负能量。因为它是在熟人圈子里的匿名发言,等于是把背后嚼舌头这样的行为在匿名的保护下搬到阳光下进行……而且当着你的面……而且还拉来你的朋友当听众。

 

你(千颂伊)相信你的闺蜜(刘世美)在你面前说的话跟在你背后说的话是一样的吗?现在,她可以当着你的闺蜜和闺蜜圈子里畅所欲言了。

 

你问一句阿雪这人怎么样?

 

底下可能就会有人评价:人长得不错,可惜鼻子是整容过的,喜欢跟客户要回扣,有时候为了拿单子还敢跟客户睡,二月份刚打了胎,可怜她男朋友还不知道。

 

同事看到了,同学看到了,老板看到了,男朋友看到了,整个朋友圈都看到了。你觉得似乎是真实的,但不知道是不是果然是真实的。更恐怖的是,这或许就是真实的。

 

小雪急点“举报”按钮,结果为时已晚,次日吐血而死。

 

如果小雪没死,她多半会千方百计猜测是谁爆的料,然后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进行报复,加倍的嚼舌头。

 

这不是戏言,而是正在发生的真实情况,只不过还没有这么火辣罢了,在“秘密”上,已经可以看到大量各种各样的负面评价。

 

这是社交版“秘密”

 

 

更关键的是,这些被爆出来的“秘密”,并不一定全是假的,很多是真的。在现实社会中,男人圈有男人的秘密,女人圈有女人的秘密,因为缺乏爆料渠道,所以他们互相保守秘密。但如果平衡崩塌掉呢?

 

你男朋友上个月去深圳出差中间和我去了东莞,不不知道吗?

 

在中国,以人之本性驱动的产品必然会火,会赚钱,近的有东莞ISO,远的有中国式网游,所以“秘密”这类APP肯定会火得很快,但它所具有的负能量也应得到正视,如果没有相应的约束机制,就很容易把人际关系搞成一个烂泥塘,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秘密”的构思其实也并非原创,而是完全模仿美国Secret应用,Secret在美国也是刚上架两个月,已经把科技圈子、创投圈子搞得鸡犬不宁。

 

最后:恶是人本性的一部分,可能永远不会消失, 而一个美丽的人类社会应该做的是,让恶的发散付出代价。

 

以匿名来鼓励人们言论上的不需负责和为所欲为,这是向丛林社会的倒退,鉴于其连弱肉强食的规则都没有–甚至是越有实力的人越吃亏,它可能连丛林社会都不是,而是个逆丛林社会,是个烂泥塘,一个乌龟能活得很好,却使大象陷落的烂泥塘。

 

有多少人会在其中寻找到乐趣呢?

 

PS,希望我说的都是错的,希望中国版“秘密”能够找到一个好的机制而躲过烂泥塘的结局。

 

【信海光微天下】是著名的泛科技人文类自媒体,除了这里,在微博上还拥有累计400万粉丝(新浪微博35万活跃粉丝),是新浪最有影响力科技博客之一,门户网站累计3000万访问量,在搜狐新闻客户端拥有35万订户,并是虎嗅、FT中文网、艾瑞、财新、百度百家等多个专业网站知名专栏作者,《新京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传统媒体长期撰稿人(涵社论),并曾有多篇文章被美国时代周刊网等境外媒体转载引用。【信海光微天下】是WeMedia联盟重要成员。

 

在这里,分享我的见与识!微信ID(gongzhonghao001)微信最值得收藏的公众号之一。独立思考,自由阅读,每日放送,原创为主,不抄袭,不跟随……一个专栏作家、资深记者、互联网玩家的公众号,很多地方有假话,但在这里说的一定是真话。欢迎收阅!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