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铺

摘自:王臣《你若不来,我怎敢老去》

点击右上角人头查看历史消息可阅读本书其他连载

一见钟情,你信吗?

反正她信。

见到他,是在她常去光顾一间创意格子铺的时候。店老板本来是个女孩,里面会有少量女孩亲手设计的衣服。她很欣赏女孩的设计风格,也是店里的老顾客。只要出了新品,女孩总会第一时间通知她。她也会毫不犹豫地去挑一两件买下。

但是那一天,她路过的时候,进店去逛,却发现女孩不在了,换成了一个男人。那是她第一看见他。他站在凳子上挂衣服,见她进门,便低头招呼她。他的头发自然卷,人很清瘦。不,她会说他是清爽干净,消瘦的脸上留着青黑的胡楂,却一点也不乱。

她这抬头一看,看得头晕目眩。

少女时代,女孩都会幻想自己将来爱上的人是什么模样,她便总跟人说,干净,一定要干净,但最好要有点胡楂,整整齐齐的那一种。要是有一头自然卷的头发,那就最完美了。所以,她后来谈过的男朋友,多多少少总还是有这些特征。

她也很奇怪,年纪已经是当时的两倍多了,审美趣味竟丝毫不改。她便总是用专一、执着来形容自己。她从来不是一个活泼的人,在旁人的眼里,她是冷静、理性、内敛、喜怒不形于色的女子。天大的事情,在她的眼里都是举重若轻,拿得起,也放得下的。

可是,再坚强的女子,碰到感情,尤其是这种莫可名状突如其来的喜欢,往往都会失了方寸、不知所措。她一直以为自己将来会变成女强人的。男朋友谈得不多,总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这一回,她遇见他,也不过是一眼的功夫,她竟不能自拔。

这当然不是她的作风。

她不允许自己在感情上如此失态。她小心翼翼地控制自己的感情,与他说话,买这个,买那个,离开的时候,温静有礼。她去逛格子铺的频率并没有刻意减少,也没有增加,一切仿佛都与从前并无不同。上班、下班,周末去逛。

唯一不同的是,她再也没有向任何闺蜜推荐过这间店铺。她当然是故意的,她怎么会一点私心都没有?她当然不会承认她根本不想自己那些年轻貌美的闺蜜认识他,她希望,最好全世界的女人都没有机会认识他。只是,偶然不小心听到自己内心的这个想法时,她会被自己吓一跳。

何以突然之间,她变成这个样子了?

他的一个眼神可以让她快乐一天,哪怕是摔得头破血流,也会觉得这是否极泰来的好征兆。他的一瞬沉默也可以让她一个礼拜食不知味,连百万的年薪在她眼中也不过是大富豪的一个轮胎,一点也不值得欣喜。

可是,生活里的一切看上去都没有变化,但只有她自己知道,一夜之间,她的内心再不似从前。她不知道,何以自己到了二三十岁的年纪还依然有这种少女似的迷惘。这令她非常的不愉快。时间久了,总是要露馅的。

她开始变得很敏感,易悲易喜。

即便她再怎么伪装,都还是要被人看出破绽的。关系亲近的人会开始试探性地问询一些什么,她都避而不答。直到一年后的年末,她在格子铺里看见了原来的女老板跟他在一起,她便忍不住问了问,原来,别人是夫妻,结婚三年了。

三年前,不就是格子铺开张的时候吗?格子铺开张的第一天,就恰好被她看到。走进去的那一刹那,她就觉得,真好,怎么会有跟自己喜好这么一致的一家小店呢?她很开心,以至于待在这间格子铺里东看西看,成了她周末的最大乐趣。

她跟女老板走得近,有时候,她甚至觉得,这间小小的店改变了她北漂数年的生活。数年来,除了工作、赚钱和几段无疾而终的感情,她几乎知觉不到自己的存在感。直到来到这家店,她才觉得,原来自己还藏着那么多的私趣味。

她甚至想过,过两年,也要开一家这样的小店铺。是啊,女老板的品位跟她很像,连对男人的喜好也是如出一辙。得知他们是夫妻之后,她回家大哭了一场。第二天,辛苦爬上部门经理位置的她,突然辞职了。女老板的生活,才是她最想要的。一家小店、一个心爱的人,不拼命,懂得享受生活。

她离开北京,去了成都。

都说成都是个好地方,慵懒宜居,适合生活节奏慢的人。她想,这么多年过去,赚钱就只是赚钱,也不知道赚钱到底是为了什么。现在,她知道了,赚钱就是为了今天她也能够开一间那样的小店,等一个那样的男人。

两年后,她在成都的店已经很有名气。

很多人想跟她合伙,让她开分店,但她从来没有这个打算。她也从来不想把这家小店做成什么大气候。那一年,她遇见了那家小店,她的人生就已在默默改变。后来,遇见了他,她终于有了契机和勇气,告别过去,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再后来,她结了婚,做了母亲,生活也日渐平静。每周,她总会挑出一天,关门休息,自己一个人找家咖啡店,看看书,晒晒成都不常有的太阳,或是看看成都最安静的阴天。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当年她为什么突然辞职离开北京。

没有人知道,那一年,让她的一生改变。

  • 欢迎从底部进社区写感悟,写段你的故事。

【内容】

  “说一万遍我爱你,不如好好在一起。”

 本书是一本情感治愈故事读本,包含了三十个让人心动的情感故事,以“我爱上了”“想分开了”、“你忘了吗”作为主题划分为三个部分。写尽了爱情中的起承转合,情感的孤单私密与人世的狂欢共鸣,写尽了情感世界的颠沛流离与欢喜哀伤。三十个人,三十个故事,三十首歌,三十种温柔与心碎。每个人都有一处伤口需要治愈,每个人都在故事中读到自己。

在这个朝九晚五、身心疲惫的时代,读2014年最温暖/最触动人心的情感故事,和全世界一起感同身受。

【作者】

 王臣,畅销书作家。

作品有长篇小说《浮光》《柢年》;散文集《一个人流浪,不必去远方》《写给旧时光,写给回不去的自己》《最远的旅行,是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私享笔记?系列《谁念西风独自 凉》《世间最美的情郎》《世间最美的情郎2》《喜欢你是寂静的》《今生就这样开始》《孤独是心的猎手》

每日好书推荐微信号:duhaoshu

回复m可以看目录:书单、书店风景、连载、猜作家游戏……

进十点读书微社区推荐书、交流↙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