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杨姐说】

各位菜心,今天下午,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的一次见面会。在这次会议上,柳传志和朱新礼就当今的一些“确定”和“不确定”有这样一些对话:(杨姐编辑的精简版哈,咱们看看这些站在最高峰上的人是怎么看待今天的各种现象的——柳总的话,就用绿色标出,朱新礼涅,就红色吧……)。

 

柳传志:我觉得2014
开始应该对中国企业家是一个好年代,但是这个好年代,中间可能要到几年以后充分显现出来,当前面临的还是许多的坎坷。但是这个时候,凡是有能力的、有远见
的企业家、敢于应对挑战的企业家,都会抢占先机,过了以后会是什么,他会提前有所布局。到了爆发的时候他已经早就准备好了,大概就是这样。

联想
有一个著名的说法叫管理三要素,就是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所以班子本身意见是不是能够高度一致非常重要,现在看得出来班子的意见是高度一致的,很多问
题需要高度一致,我随便举一个例子,最近大家坐飞机明显感觉到飞机晚点时间少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空军的空域开放了,好象先开放西南这一块,从昆明到
北京,变成了两条线,可能还要更多的开放,还有别的原因。
这些事情如果不是一个领导班子高度的统一,仅光国务院一方是解决不了,光是军方也解决不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企业
最怕的就是法治对老朱是一回事,对我又是一回事,谁有背景就不同。这样整个大家在社会里面,就会惴惴不安,不仅普通老百姓,企业家更是这样。现在强调的依
法治国,也强调了市场经济。但是在这里面所谓不确定性就是在执行中必然有很多坎坷,这里面肯定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问题,也有很多让政府为难的地方。


我记得哪位领导人举过商鞅,城门边住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商鞅变法的时候要把老百姓从柱子从这个门移到那个门,结果没有人敢动,有一个人移了,结果立刻奖赏了十两金子,这就是取信于民,事情是否真的能够进行得了,我们都在看,都在了解。


柳传志: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除了烟酒这些以外,其他的为什么一些著名的品牌,咱们国家著名的品牌完全遇到国外品牌的时候没有办法抗争,很快衰弱下去了,这是什么道理?

老牌
北京饭店跟一般饭店不能比,服务员都懒洋洋的,有一次我和香山跟几个朋友吃饭,一个饭馆等半天也不来人,我说怎么那么慢。这是十三四年前的事,服务员回答
很有意思,我们这是国有饭店,我们这国营的,意思所以来得慢,就这个意思。因为跟自己没有关系——今天提倡混合制所有制的时候,真正的意义是怎么让国有企
业产生活力,使之真正能够有主人,从机制上真正给予改革。

 

朱新礼:这次的主题是“理想者·行动派”,什么是理想呢?冯仑有一本书,写了一本书叫《理想丰满》,网络还有对应的话现实骨感。


什么叫理想,我觉得人生向往最美
好的东西,就是理想,这肯定不是幻想了。现实骨感,这个现实和理想都是有差距的,你要是无奈,我觉得就是无能;你要是抱怨,你就注定走向失败。所以我们人
类的精神,精气神一定要充满了理想,向人类最美好的地方去行动,这就是行动派,理想要没有了行动就是空想,就是妄想。总书记一句话叫空谈误国。

 

我们有一句话叫远见卓识,实际上是卓识才有远见,1984年柳总下海创业,王石下海创业。不是说有三类人,一种是不点就着的人,一是点一把才着,一种是点也不着。柳总是不点就着,我是之后被点一把才着的人。


所以每一次绿公司的年会就是远见
者一次聚会,在于在碰撞,大家在加油,大家在充电。我们总书记北京吃包子,河南吃会面,这就是最好的行动饯行理想,如果我们还不去学习我觉得就是与时不俱
进,你吃盒饭又节省了时间和浪费。时间去哪儿了,今天各位的时间在这里,时光是最宝贵的,浪费时间也是一种腐败。

   

朱新礼:我们怎么看“把利益最大化”,这是中国企业家应该有智慧的。什么是远见,远见就是一种方向,就是一种智慧的选择。为什么不从中国和法国企业中找到我们优势互补的点呢。


万科的郁亮曾经说过,一千亿以下的公司都是小公司,小公司要想成长最
快,就是看你补短板能力,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怎么样在学习这种优势互补,补自己的个性,自己身上的缺点,自己公司的缺点,也就是所谓的短板。我认为和欧洲
所有的企业交流中,朋友之间交流中能够学到很多东西。

via:小白不菜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