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面蓝色文字↑↑↑订阅我们!

搜索微信号:dili360 或 中国国家地理  

(此文刊于中国国家地理旅行版电子杂志《行天下》2014年02月,撰文、摄影/叶梓)

在听说奥林巴斯推出了第二台OM-D系列的相机,我的一个反应就是:E-M5已经足够好了,E-M1会是怎样?在E-M5的先进程度已经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的前提下,微单还有多少的改进余地?下面我就E-M1与E-M5、索尼NEX7进行一下比较。

【第一印象】 

E-M5: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怀旧得很的人,对工业时代的设计风格有着莫名其妙的好感。我非常喜欢富士X100的外形,也非常喜欢奥林巴斯OM-DE-M5方方正正的轮廓。

E-M1:相比E-M5来说,E-M1新增的手柄处多了一些曲线,刚开始的时候,这多多少少让我有了些迟疑。除此之外,E-M1机身似乎比E-M5高了几毫米,厚了几毫米,感觉敦实了一些(宽130mm、高94毫米、厚59毫米,不算向后突出的取景器)。喷漆涂装也由顺滑细腻的磨砂改成了颗粒感更明显的磨砂质感,触感更真实、更高大上,我还蛮喜欢的。

NEX7:NEX-7保持了NEX系列原有的设计风格,尽管机身有所增大,但是仍属于小巧的类别,与其他品牌的旗舰单电相机相比较,体积控制十分到位,机身高度比镜头卡口直径略大一些,相比NEX-5系列机身高度比卡口直径还要小的设计,显得更协调。

【E-M1新功能简述】  

1、HDR

除了包围曝光外,新增了在相机内一步合成HDR照片的功能,并提供了两种不同的HDR风格供我们选择:高对比度照片和超高对比度照片。这个对我来说用处不大,我更习惯包围曝光后用电脑合成HDR,更方便具体调整各项参数。

2、新增高光、阴影点测光功能

这个很有意思,有创意而且超实用!一般的点测光是以18%灰为基准进行的,也就是说,只有找到了我们希望拍成亮度为18%灰的物体并点测它才有意义。但不是每个拍摄场景中都能找到这样的物体的。比如说在水乡小镇的夜晚,河道两旁挂满红灯笼,由于黑处太黑,亮处太亮,你点测哪里都不对。

奥林巴斯的工程师们却给E-M1提供了传统的点测、高光点测和阴影点测三种点测光模式。当使用高光点测时,相机会通过光圈快门的组合将点测的物体拍得很亮,但又不会让它曝光过度。在刚才的水乡小镇夜景的例子里,点测灯笼或路灯即可拍出完美曝光的照片;同时,高光点测也非常适合拍摄高调照片,如在白色背景前的白色石膏像。在使用阴影点测光时,相机会将点测的物体拍得很暗,但又不会曝光不足,适合拍摄低调照片等。

3、WIFI传输照片

我最喜欢的新功能之一!每次出行都有不少朋友等着看我的“直播”旅程,但这次带它去巴厘岛,我居然没用手机拍照!用E-M1拍完以后,可以很方便地通过机身自带WIFI传输到手机里,再发布在微博或微信上。我之前见过其他相机的WIFI分享功能,复杂到我都不想去碰它,但E-M1的分享过程非常便捷,软件也设计得优雅漂亮:

(1)在相机屏幕左上角点“WIFI”按钮,打开WIFI;

(2)手机连接以相机型号命名的WIFI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