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知道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大火,但到底有多火,火到什么程度?谁能说得清楚? 

比如,惊闻都教授在上海现身,黄牛把门票抬到了上万元。这个回答很有说服力,但不够准确。

互联网时代,让数据说话。据百度营销研究院的一份最新数据显示,在百度平台上,《来自星星的你》搜索日PV超过6500万,是《继承者们》的两倍,更让人吃惊的是,《继承者们》的播出时间与《来自星星的你》相隔时间不过2个月。

显然,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而百度大数据的力量远不止于此。春节期间,央视新闻首次利用百度大数据分析春运的全国人口大迁徙轨迹,热门迁徙线路、热门人口迁入、迁出城市均能在百度迁徙动态地图上明确显示出来。

更重要的是,借助对百度地图LBS大数据的挖掘,还能洞察更多数据背后的脉络,譬如今年春运逆向迁徙特征的发掘,以及80后最怕回家相亲等等。

显然,大数据的发挥的作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这类大数据可以为其科学配置运力、高效调配运输手段提供决策依据。对于普通老百姓,这些大数据可以让其有利于更加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对于商业企业而言,这些大数据则可以让其把握先机与商机。

我所说的“来自星星的1号店”,其实是个玩笑,要说的还是大数据的多种新玩法。比如说,与“1号店”达成的“联合发展计划”就是百度大数据在商业应用领域的典范之一。

上架商品的品牌选择一向是“1号店”这类电商最为头疼的问题,譬如,每新增一个进口奶粉品牌,都需要从几十个国家的数百个品牌中去费劲挑选,这对电商来讲,无疑是个难题。

而大数据则帮他们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知道中国消费者对哪个牌子更感兴趣。中国网民群体平均每天会使用他们的搜索引擎60亿次。网民在搜索奶粉时,会关注哪些进口品牌?是关注品牌的正面消息,还是负面新闻?百度掌握的这类大数据,正是“1号店”在选择商品品牌时最需要的。正如1号店董事长于刚所指出的,百度的数据能够被他们用于仓储库存等各个方面。

不难看出,大数据把一切都连接起来,对于未知市场,做出了精确的判断,利于企业决策,把握商机。

李彦宏在今年的两会上再次强调,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改造正在加快:“我相信,未来不管是街边开两三个人的餐馆,还是大到商业银行这种机构,大家都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来提升自己企业和行业的效率。”

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判断正是互联网改造传统企业的典型案例,不仅如此,大数据给人们提供了多种可能性,未来很多社会的决策、社会的行为,包括商业的营销,都要建立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这就是大数据的价值所在。而大数据对商业营销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品牌洞察挖掘市场蓝海、营销创新优化商业决策、消费者洞察、代言人选择等几个方面。

在3月25日的新媒体营销深度分享会上,百度搜索引擎营销部总经理刘伟与来自500强的品牌主分享了百度营销技术的创新,并结合多个品牌案例,解析如何用大数据寻找靠谱代言人,以及在可穿戴设备上玩转情景营销。

近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穿戴设备被推向风口浪尖。相关数据显示,智能穿戴设备预计在2015年将达到500亿的市场规模。

而百度在2013年开始,短短半年内推出了包括智能血压仪、智能手环、智能体脂测量仪的dulife移动高科技设备,不仅开拓了大众消费市场,还通过“云技术”开启了云智能营销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BAT中技术基因最优秀的一个,百度近年来在大数据处理、云计算方面持续发力,大数据与存储能力、机器学习、以及百度开放云已经面向开发者开放的如交互技术,语音、图像视频识别算法等都会以此作为优势的技术基础。

此外,百度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已经组建了一支集硬件、软件、云服务为一体的团队。传统硬件商和开发者们把这些软件层面和市场推广层面的难题交给百度,然后将重点放在电池技术、显示技术、芯片技术和新型低功耗传感器硬件等方面,争取有所突破,才能真正符合人们对于可穿戴设备的期望和要求。

相比国内仍在探索阶段的孤立产品来说,百度的可穿戴设备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思路——通过提供一整套云服务解决方案,与终端厂商、电子消费厂商合作,“软”与“硬”结合,共同建立完整的生态链。

而这一切,都是在大数据作用下的新玩法。对百度而言,搭建出一个“来自星星的1号店”,就是用创新技术武装品牌营销,做出一个创新的整合营销平台的真实体现。

=====================

读者可以在百度百家、腾讯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狐新闻客户端、ZAKER、新浪博客、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查看李瀛寰的文章更新。

“李瀛寰”(ID:yinghuanlee),是覆盖超过1000w人的Wemedia联盟成员之一,2013年十佳自媒体。

举报

赞助商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