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一至二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按年只增长百分之九点四,增幅较去年全年平均数萎缩了近三个百分点,进一步反映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由于一至二月份经济表现极其疲弱,即使三月份宏观数据略有改善,但首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看来无法守稳百分之七点五的底线目标。

 

  基于投资迄今仍然是最快速稳增长的手段,故不排除政府踏入第二季度将陆续推出政策刺激经济;央行甚或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保持信贷能够平稳增长。

 

  无可否认,每年新春期间的季节性因素,都会对中国宏观数据造成一定波动影响。然而,从目前可见情况看,中国经济如今下行的态势,似乎已超出了季节性因素影响所及的范围,而是个中蕴含了强烈的内生动力不足成分。

 

  印证拉动增长「三头马车」的表现,一至二月份,全国进出口以美元计算,按年仅增长百分之三点八,二月份单月出口增速更急降近两成;一至二月贸易顺差急遽萎缩近八成,至不足九十亿美元,出口形势相当不妙。

 

  投资和消费方面,一至二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为百分之十七点九,是二○○二年十二月以来最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百分之八点六,亦创下二○○九年四月以来新低点;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不足百分之十二,可见无论出口、投资和消费都显露疲态;经济承接去年第四季的下行趋势,发展每况愈下。

 

  由于出口和消费短期不易有改善空间,在当前经济结构性减速呈现不稳的情况下,投资无疑是「稳增长」可快速取得成效的工具。

 

  昨天公布一至二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速明显较前放缓,据统计局官员解释,主因工业产品销售增长回落,加上单位成本和费用上升所致。企业利润增长转呆,与日前汇丰中国三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四十八点一的疲弱趋势一致,清楚反映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重重压力,使工业增长欲振乏力;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结构改革的难度。

 

  按目前形势判断,一至二月各项数据降幅已相当大,因此,即使三月份有所好转,但已然拉低了今年第一季GDP弹力,故能否保持百分之七点五水平大有疑问,如果缺乏刺激,第二季增长相信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按照李克强总理本月初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重点,集中投向保障安居工程、节能环保、水利等民生和环保领域,使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受到一定资源分配限制;加上中央控制影子银行和约束地方融资活动,无可避免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进一步形成压力,因而估计政府推出的政策刺激,会更多容许民间资金进入一些投资领域,释放民间资金的投资潜力,以纾缓经济向下探底的风险。

 

  在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二月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二月份出现贸易赤字,在经济放缓下,资金有外流倾向,加上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因而要维持利率稳定,并且保持信贷在合理区间增长,估计央行的货币政策往后会倾向中性偏松。

 

  总括来说,一至二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速减慢,连串不利的宏观数据,进一步突显了中国经济当前下行压力加剧;也使央行在今年第二季度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机会大为提高。(香港《信报》)



注:欲获取更多第一手财经资讯,请于每天的14:00后,后台回复“DGG”即可获取当天的”大公馆”下午版。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