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加勒比海邮轮:快乐文化导引下的员工行为规范 
        核心提示:企业文化是一种价值观,是企业的一种表现,是客户的一种感受,尤其是你的服务对象从你身上感受到的一种感觉。可能在两个不同的企业里,你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因为他们的文化是不一样。当你的客户从你的员工带有“文化特征”的行为中感觉和认同了你的文化,文化就成为了你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的飞速发展及高速公路的全面崛起,水上轮船客运就萎缩了,作为一种交通工具,水路客运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但以游览为目的的国际豪华邮轮业务却方兴未艾,随着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旅游热情的高涨,许多国际邮轮公司大举挺进中国、抢滩上海。

       在嘉年华、皇家加勒比海、歌诗达、丽星等众多邮轮公司中,笔者选择了皇家加勒比海邮轮,因为它宣称:“我不是最大的,但我的服务最好的。在每个竞争市场,每个细分市场我们都提供质量最好的产品。” 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Royal Caribbean Cruises)的董事长兼CEO理查德·费恩(Richard Fain)说:“皇家加勒比的口号是‘持续改进’。”

       既然号称“豪华邮轮”,这些被称为“海上豪华移动酒店”的船舶,其硬件设施应该是相差不大的,比拼的就是服务,或者是更高层次的企业文化。

渗透在服务细节中的快乐感觉
1. 可不是多此一举

       笔者一行是在温哥华上船的,还没进房间,行李已经先期到达,放在每位客人房间的门外。刚进房间坐下,就听得有人轻轻叩响房门,“请进!”进来一位头发卷曲的黑人小伙子:“尊敬的女士,你们好!我是本舱的服务员阿里,这里有两块牌子,我将在你们外出活动时清扫房间,如果方便进入,请挂这块牌子;如果暂时不方便我进入,请挂另一块牌子。这是今天船上所有活动的清单。有事可以找我,很高兴能为你们服务!”他友好地微笑着,露出一口白牙。阿里出去后,笔者对同室的室友讲:“听得懂英语嘛,这两块牌子上简单的英语也能看明白;连这简单的英语也看不懂的嘛,他进来说也是鸡对鸭讲。”以前住宾馆,这牌子不就挂在门上的吗?所以这一番告白,有点多此一举,后来笔者才明白阿里为什么要进屋来做这看似多余的事:我们在舱房里时,确实没有碰到过阿里,但是因为有了这么一次照面,我们在走道上就经常能注意到他在辛勤地工作,每次相遇大家都会友好地打招呼,我们在异国他乡,身处外国人中间,也没有了身在异乡的陌生感觉。回想以往没少住宾馆,在走廊上也经常和服务员擦肩而过,但除非有事,彼此从不打招呼。

       后来发现,热情友好的不仅是阿里,所有的服务员在和客人迎面相遇时,都会主动打招呼,所以这就不是阿里特别机灵,而是一种共同的行为规范了。嗯,别看这么点小事,感觉还真有点不一样。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服务细节,却涉及到公司服务规范的设计:至于为什么要这样设计,源头应该来自公司的服务理念,亦即公司的文化。立马感觉出和国内服务业的差异,引起笔者深究的极大兴趣。

2. 创造快乐感受,与客人心灵互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