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灰西装,白衬衫,搭配素色领带,眼前的王健林似乎与传说中硬朗强势的风格有点不同。

  在这次的对话中,王健林谈到了万达战略——万达文化旅游城要PK迪斯尼,万达城模式是“没有出现才是最好” 的市场,以及关于生意哲学“我不会玩不盈利的东西”。

 万达广场目前在全国布局了85座。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青岛东方影都才横空出世,无锡340万平方米的文化旅游城又迅速揭开面纱。左手商业地产,右手文化产业的王健林,正不紧不慢地谋局金融产业,探索互联网和大数据。这位新晋中国内地企业家首富的四川人用他敏锐的商业基因,带着万达攻城略地;而他本人也常常是各地政府的座上宾,风光无限。

  采访中的王健林反应快,语速快,且回应圆润完满,愿意多谈的姿态高调张扬,不希望透露的坚决不说。通过沟通,从万达文化产业、海外并购、上市进程、互联网冲击各个方面,得以窥视这位万达掌门人不断跨界的生意逻辑。

  万达的战略因多元且激进而备受业界关注。王健林回答关于最为担忧的问题时表示,“最希望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经济环境要安全”。而马云与王健林的“赌局”,最后也因王健林“为了减免干扰,将放弃这个赌约”而结束。

  近日马云自嘲“被文件打败”,以此作为对央行加深监管互联网金融的回应。同作为中国民企典范的王健林则表示,“我希望文件越少越好,不希望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就怕这个。”

  问答实录:

  关于文化产业

  第一财经:在万达全产业链模式中,文化旅游板块尤为突出。未来万达发展文化产业的核心思路和布局是什么?如何做到打造文化产业模式的独特和不可复制性?

  王健林: 核心的主要就是几个方面:一个是多种要素组合,不单纯就文化搞文化,文化旅游商业等等综合。第二就是突出高科技,强调文化和高科技的结合。再一个就是比较注重保护知识产权,所有的文化产业都是自己创造或者买断,或者是委托设计等等。未来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这个公司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十,争取更靠前,目标是收入800亿以上。

  第一财经: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万达转型的需要。是因为目前商业地产的发展遇到瓶颈了吗?

  王健林: 商业地产我们还在加速,每一年竣工的广场比之前还多,中国的城镇化才刚刚开始,还没有到萎缩期。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向文化旅游转型,这是更长远的思考,因为现金流更持续,还能杜绝模仿者。现在它的现金流说穿了主要还是靠房地产销售来支持,所以我们一般大的文化产业旁边,都要配一些房地产,在目前阶段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完全像电影院线、量贩KTV 、连锁儿童娱乐,用自己现金流支撑的可能就不需要这个。那么结束这种模式可能还需要五年以上的时间,等它自身的现金流能支持扩大再生产的时候,可能就不靠房地产了。

  第一财经:所以文化旅游一定是未来万达发力的核心。

  王健林:是的,我们目前是两大产业集团,商业地产集团和文化产业集团。今年之内,万达还要组建自己的金融产业集团,主要是这三大板块,零售只是附属品,不能独立成我们的产业支柱。金融板块这是我们的想法,很多项目还在运作当中。我现在也不能完全和你讲,半年后看吧,肯定好几个方面都要发力的。

  第一财经:万达会考虑组建民营银行或参股股份制银行这样的打算吗?

  王健林: 什么都是选项之一,弄成了再和你说吧。

  关于海外并购

  第一财经:万达这几年频繁出海,进行“旋风式”收购,英国圣汐游艇,伦敦五星级酒店,俄罗斯旅游业等等。简要概括,您投资收购的逻辑是什么?

  王健林: 我们07年集团文化核心理念提升时定了八个字:国际万达,百年企业。成为跨国企业特别是一流跨国企业是我这一生追求的梦想。我想把万达做成一个国际品牌,要完成这个,肯定收入要来自国际化。影响力要国际化。不能做成1000亿美元的时候,收入还是完全在中国内地,这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哪些方面着手比较好呢?要用我们的优势。我们叫文化,外国叫娱乐行业,我们去并购,去投资。美国已经发生了,娱乐方面接下来今年之内还会有1到2单比较大的并购。再就是地产方面,我说了,十年之内,要在世界10个主要城市,建立我们自己的酒店品牌。现在看可能不需要十年,至少五年内肯定可以完成。现在已经有4个,美国的英国的,很快会有法国的。西班牙的上周已经发布了,收购了西班牙核心的原来做酒店的,只是装修一下就可以。我相信,十个可以提前。万达酒店是个支柱,现在有上百家了。我想花个十年二十年时间,争取在世界几十个城市都有中国人自己的豪华酒店品牌。

  第一财经:并购标的的选择标准是什么?听说你还要进军航空业?

  王健林:航空有这个想法,但现在不是我要进军。做旅游做文化做到这才发现,为什么并购旅行社?搞了长白山才发现,我要客源,还要和旅行社打交道,还要给优惠条件,还要谈判。我想干脆并购算了。我给自己定目标,三年左右旅行社的收入要做到200亿,那肯定要并购。并购旅行社后才发现,有时候还需要工具。我在武汉、无锡做没问题,航空公司解决了。我在西双版纳,在长白山做,或者我在桂林,有的时候航空线路还不能支撑。所以我有这个想法,如果时机成熟或者如果大的航空公司能够有可能的话,不排除我们再进入航空业。做旅游、做旅行社、做航空,都不为赚钱,它的目标是支持终端。支持文化旅游区域,有更好的酒店入住率,有更好的消费人群。

 关于上市

  第一财经: 在资本市场,万达旗下的AMC在纽交所上市,又在香港借壳恒力。目前万达在A股上市的计划和具体进展如何?

  王健林: 目前有两个公司在排队,一个万达商业地产,排号数一数二了,排了好几年了。但也命运不济,排上去也就来了宏观调控。还有一个是万达院线。没有什么计划了,全看如何审批,看机会吧。但是我想我们也不完全是在一棵树上吊死,也在考虑其它上市渠道。时间允许(院线上市)今年内能完成当然最好。

  第一财经:外界一直有质疑万达融资渠道匮乏。除了上市,万达还有没有其它的融资手段?

  王健林:融资手段多得很,最大的融资来源是我的不动产抵押。我去年有四百多万平米开业,今年超过五百万,明年会有六百万,几十个广场,几十个酒店,这个抵押融资比上市来的还多。上市是募集两三百亿,你要来几十个广场,一个广场抵押个十亿八亿,这是最大的融资渠道。再一个就是房地产的预售,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渠道。再一个现在我们有海外的资本平台,发债也是可以的。而且我们去年试着发了两笔债,五年期十年期的都比预想好的多,都比中国所有的内地上市公司,发债的成本要低很多,不是低一点点。而且我们发的是无担保债,说明国际资本市场,无论是在伦敦还是香港,国际投资者对万达,特别对万达商业地产,还是蛮认可的。

  关于房地产

  第一财经:近两年,不少地方对于和万达合作,建设万达城这样的模式比较热衷。万达在选择城市合作方面是什么样的标准?

  王健林:第一,城市要足够大,大城市人流自然证明交通方便。第二,如果城市不够大,要有足够的旅游资源,比如长白山、西双版纳、桂林。这两方面是我们选择的必要条件,如果城市不够大,又没有足够的旅游资源,那我们是不会考虑的,再热情也不行。

  第一财经:您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怎么判断,房地产的拐点是否已经到来?

  王健林:现在谈拐点为时尚早,房地产只能说涨势趋缓,涨势平稳。全年下来,我估计到今年年底比去年年底的话,总体趋势还是上涨,但是可能没有那么强烈了。其实房地产大家不要以为是这个拐点那个拐点,房地产问题核心是什么,是金融问题。说穿了就是货币问题。房地产任何时候,它的面积价格就是和货币挂钩,全世界古今中外都一样,货币一松它就涨了,货币一紧它就跌了,就是这样。 商业地产会好很多,商业地产主要和居民收入增长,和人口多少有关系。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商业地产曾经把收租率降了两个百分点,我以为会下跌,但没想到没有任何变化。从销售来看,金融危机的时候,07、08年依然是在增长,所以消费这块,在中国我们看十年二十年,跌的可能性肯定没有。消费怎么可能跌呢,收入肯定是增长的。

  关于互联网

  第一财经: 互联网对各个行业无孔不入。万达对互联网的态度是什么,如何应对互联网的冲击?

  王健林:互联网冲击主要聚焦于标准件消费生产的这些行业。图书、家居、百货、服装这类。对体验类,特别对文化娱乐类的根本就谈不上了。那么万达对互联网我们也有自己的安排。我们在两年前就成立了自己的电商,很难说是电商,叫做电子科技公司(万汇网)。经过一年多的探讨,今年已经上线了,今年年底会在全国万达广场推广。我们会创造独一个一无二的O2O模式,两个核心指标,一是会员,二是数据。我们不强调卖东西,卖东西就变成了阿里巴巴变成京东了,我们不是电商。我们主要是做会员,那我们从会员试验的六个广场看,会员一多,消费在增长。会员多了以后,我们给他们一些好处现金折扣、抽奖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那么会员多了就会支持我的广场消费,增加黏度。这是我们做电商的核心目的,当然会员多了过一亿两亿,它的价值就出来了。

  第二 ,数据。现在万达广场招商研究运营还是凭经验。不仅是我,全世界都在凭经验。比如哪个铺给多少钱,哪个位置给多少钱。尽管我们很多年前就有电子计数器,但只是计人,根据这个店铺来的人计的多,或这个PO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