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2014年3月26日07:34今日早报评论

  专家观点

  浙工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吴伟强:

  “利用限牌时机,加紧地铁建设”

  实际上,限牌并不是治堵的根本办法和目的,而是治堵的一种手段。从长远看,只有加强交通建设水平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

  在我理解中,限牌让拥堵速度减缓后,政府应抓住这些争取来的时间和空间,加紧完善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

  更要紧的是,限牌令和错峰限行升级后,公共交通的分担率就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确实,相比于北京、上海、天津等公共交通较为发达的其他限牌城市来说,杭州限牌后,公共交通出行将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换句话说,这可能会让整个城市迎来较大的出行阵痛期。这也应证了我此前所说的,政府应利用限牌争取来的时机,加紧地铁建设,加紧提高公交管理水平。

  不过,对于部分网友所担心的,外地车会在平峰和周末进城,导致拥堵常态化的情况,我觉得短期内应该不会发生。因为数据统计表明,高峰期高架上车辆中,外地车占11%,而平峰期则占9%。所以,即便高峰期的所有外地车都选择平峰期上高架,也不会出现太拥堵的情况。

  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许云飞:

  “引导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

  经过科学计算,当城市主城区4个人就拥有一辆车时,就应该采取限牌。我们计算过,按照杭州主城区目前的私家车保有量,限牌措施的实行确实有必要。

  但限车的前提是公共交通要发达,不能为了治堵,影响市民上下班。可杭州目前的公交线路、组合规划还有问题,地铁不到位,高架也没有联成环线。

  在如今的限牌令和错峰出行升级的现状下,我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在城区的公交站点设立问声器。如有对公交线路不熟悉的市民,就可以通过问声器咨询。我想如此一来,应该会有更多人愿意选择公交出行,提高公交的分担率。

  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

  杨建华:

  “合理布局公交线路,改善出租车打车难问题”

  目前杭州公共交通分担率还不到25%。轨道交通不完善,打车难,公交车拥挤、准点率低。整个城市无论在城市规划、空间布局还是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上,都还不完善。在这些前提下,限牌会不会让市民出行更难?

  我认为政府应该设计出系统组合拳,来不断进行改变。例如增加公交车辆、增加公交站点、对于过密过疏的公交线路进行合理布局,尽量改善出租车打车难等问题,都是眼下可以立即着手做的。

  记者 纪驭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