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内.COM新推产品“听海”,聆听中南海声音,研读最高层风向。微信公众号“听海”每周一至周五上午更新。据说,在中国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每天收看《新闻联播》,嗯,你懂的!

余额宝:最美好的时光已结束

 

        针对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央行终于亮出“推动创新”和“规范服务”两张牌。

        通过新华社发布的问答稿昨天也出现在央行官方网站首页上,强调13日发文暂停二维码支付业务和虚拟信用卡业务“意在防控风险”,“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创新的理念、方向、政策始终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强调消费者权益保护、强调防范风险、强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鼓励创新是并行不悖的”,并承诺“对互联网金融要予以适度监管,不宜管得过多过死,要为创新和发展留有余地和空间,推动我国互联网金融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这是一段时间以来的总结陈词。尽管两会期间周小川所言“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曾令众多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但显然,他们当时轻视了央行行长后半句中的预兆——“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

        监管信号上周即已明确。

        21日,财新传媒所属《新世纪》周刊公布本期封面专题《怎样监管支付宝》,议题设置不再是“要不要监管”,而是直接讨论监管方式。以央行发文暂停以阿里巴巴支付宝、腾讯财付通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二维码交易、虚拟信用卡业务为切入口,这家被普遍视为拥有高层人脉的媒体宣称“与过去相比,央行的态度确实发生了变化。此间变化,非常微妙”:“央行的态度改变,不排除是出现了来自高层的压力,与前段时间市场对余额宝的辩论也有关系…不能再假装支付宝不是金融企业,必须以金融监管原则梳理风险、确定监管框架和责任,支付宝代表的互联网力量才能可持续地重塑中国金融业。”

        根据报道,“一位大行高管对财新记者说,‘金融业发展了这么多年,经历了多少次危机和教训建立起来的秩序,对风险管理的原则,不是说颠覆就可以颠覆的。颠覆的代价是什么?谁来埋单?’”

        在这篇被称为“拥破监管那层窗户纸”的文章中,还提及一个细节:“今年2月,央行曾请马云到行里讲讲互联网金融的形势。马云自信、激情、桀骜不驯:‘你们央行老觉得我们有问题,结果来查了半天,什么问题也没有吧?!’一位央行人士后来告诉财新记者,听到这话,央行杭州中心支行的行长张健华脸色有变。”

        此外,财新传媒另刊《当互联网金融冲破天花板》、《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必要性和特殊性》等文,前者提要有云:“如果一定称凡监管政策都是来自利益集团的游说,是为了维护传统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就无法理解监管部门的境界和思虑,毕竟金融体系的稳定和消费者投资者的安全才是其应追求的目标。”

        当然,由于财新传媒与腾讯之间存有股权关系,这些报道和评论在刊出之后遭遇了部分批评,指其有意将监管矛头引向阿里巴巴下属的余额宝,而对腾讯旗下财付通所存在的类似风险轻描淡写。

        再加上四大行统一调低支付限额之举,身为余额宝精神领袖的马云也已感知威胁,在上周六发表战斗檄文《支付宝,请扛住!》,悲愤之情溢于言表:“支付宝虽败犹荣,虽死犹生…这是你最艰难的时刻,也是最光荣的时刻。”

        然而,人民日报不为所动,还是紧接着给出了更明确的导向。

         …未完待续…

        

        全本请前往“听海”查看。


        听海”微信号:xdntinghai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听海”!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