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司法部的统计报告,每年有797,500儿童(未满18周岁)失踪。也就是说在美国平均每天有2,185名儿童被报失踪。其中203,900儿童是家庭绑架的受害者,58,200儿童为非家庭绑架的受害者,余下的115名儿童属于大家所熟知的陌生人绑架案的受害者。(这里的绑架犯是指孩子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或者不太熟的成年人)。

   

  在国内,我们也经常从电视,报纸等媒体的报道中听到孩子被诱拐的新闻。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哪个父母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遭受到这种非人的折磨。因此很多父母变得如惊弓之鸟一般,不愿让孩子外出玩儿,不让孩子和任何陌生人说话。其实,与其过度保护孩子安全,还不如引导孩子正确认识世界。在开学之际,许多即将开始上幼儿园,小学的孩子将要离开父母温暖的怀抱,走向外面世界,那么父母更应该提前教育孩子,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在北美,父母从小就给孩子灌输一些安全意识,让孩子明白保护自己和应付陌生人的生存技巧。

 

第1步:赋予孩子说“不!”的权利

 

  为了让孩子有明确表达自己意见的勇气,父母从小就要避免习惯性地替孩子说话。这样做,父母无意之间剥夺了孩子修习他们生长过程中所必需的重要技能的机会:用坚定的语气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在生活中,父母应多找机会让孩子练习用强烈的身体语言和坚定的语气表达自己的意愿来保护自己。

 

允许孩子向成年人说“不”

 

  研究表明,因为父母从小教育孩子:“要乖,要听成年人的话”,所以9岁以下的孩子对“性罪犯”很少会说“不”。父母可以让孩子知道,如果觉得不对头,比如有人想触摸他们的私处,让他们觉得很害怕或很不舒服,孩子可以用“不”来拒绝成年人的要求。必要时,孩子可以大声呼救。父母不会怪罪他们。如果明知有人让孩子做不应该做的事:比如,抽烟,欺负别的孩子,那么孩子也可以向他们说:“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