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经纳闷,为什么自私、自大、知名的人物,会如此迷人?这些自恋狂对社会有一种寄生作用。当他们掌控企业时,他们会做出欺骗行为,打击员工士气,并让股价下跌。当他们主宰国家时,一国的贫穷、暴力、死亡率都会攀升。

然而,也有不少例子可以证明,确实存在一种被自恋型非正统派主角吸引的文化。这些典型人物既包括虚构的角色,比如“绝命毒师”(Breaking Bad)中的主角沃尔特·怀特、蝙蝠侠、詹姆斯·邦德,也包括真实世界人物,比如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坎耶·维斯特(Kanye West),以及为数众多的专业运动员,还有可能是上述两者的综合体,比如所谓的“华尔街之狼”(Wolf of Wall Street)。

人们往往会被他们所吸引,即使他们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历经数十年的科学研究,心理学家开始解构自恋狂的魅力,解释其魅力背后的秘密,以及他们能在各领域成功的原因。以下是重要的发现:

1、自恋狂擅长操弄别人对他的印象。此类人拥有强烈的自恋和自我吹捧性格,精通于操弄别人对他们的第一印象。他们非常注重外观和穿着给人留下的印象,因为这不仅暗示身份地位,同时也让他们能吸引别人。正如凯泽和克雷格(Kaiser and Craig)近期在《组织内的破坏性领导》(Destructive leadership in and of organizations)一文中指出,他们会“过度专注在自身,让自恋者特质和领袖魅力串联在一起”。而且,自恋狂渴望呈现绝佳的第一印象,好让他们能掩饰本身的自大和自信。他们通常会藉由幽默、娱乐大众或古怪的行径,达到这个目的。毫无疑问,自恋狂在面试通常表现得很好,也极为擅长社交,就连他们在社群媒体的活动中,也能让人一眼认出,像是拥有很多的Twitter追踪者、facebook朋友、或是更高的影响力分数。

2、自恋狂喜欢争功诿过。厚颜无耻的自我推销,搭配毫无罪恶感的运用权术,自恋狂很快就能将别人的功劳揽上身,再把自己的过错,归咎到同事和下属身上。就像纽约大学教授、心理学家本·达特内(Ben Dattner)指出,自恋型经理人“领导的主要目的就是,攫取个人功劳或光环。当事情出错,或他们犯错时,这类经理人会否认,或扭曲讯息,甚至“‘窜改历史’,以避免受到责难。”让自恋狂专精此道的原因在于,他们完全信服自己真的很特别。用达特内的话说就是:“他们相信自己应该得到功劳,单纯是因为自己本身,与实际贡献或成就,完全扯不上边。”有些人虽懂得政治手段,但却做不到扭曲事实,或道德上不允许,而有所压抑。但有自恋狂的人因为妄想自己很重要,更容易成为善用权谋的人。毕竟,当你已经成功欺骗自己之后,再要欺骗别人就容易多了;当你相信自己是无辜的,你就更加不会有罪恶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