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内地及香港频传李嘉诚大范围撤资,以“脱亚入欧”的传闻。上周五(321日),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宣布以440亿港元的价格购买屈臣氏24.95%的股份,而李嘉诚将交易所得净额的70%,以每股7港元的特别股息派给股东,持有和黄的长江实业股东也可以获得特别股息——此举似乎是为了改善近年来舆论对他的“撤资”形象。对此李嘉诚也说到:“这次出售屈臣氏所得的,都拿来贡献香港,大家都应该满意了吧。”本文原载于《第一财经日报》,文章大意如下:
   
一直都在计划两地上市的屈臣氏上周五突然发生巨变,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宣布以440亿港元的价格购买屈臣氏24.95%的股份,而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也紧急召开记者会,称屈臣氏将在23年后再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进行两地上市。有分析人士称,尽管出售时估值较市场预期略低,但整体是一件好事,预计23年后公司的估值可更上一层楼。

屈臣氏今年暂不上市

根据公告,淡马锡以440亿港元入股和黄零售分部屈臣氏控股,间接将持有其24.95%的权益,交易反映出屈臣氏集团的估值为1770亿港元,占和黄每股约41.5港元,而上周五和黄股价收报107港元,全日升1%

此外,和黄把交易所得净额约70%以特别股息形式派发予股东,每股7港元,同时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也额外付出13亿港元,派股息予股东,以便统一长江实业及和黄派发特别股息的水平。

李嘉诚在记者会上称,屈臣氏今年不太可能上市了,而和黄与淡马锡都同意,会积极探讨在23年内把屈臣氏集团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做第一上市,而李嘉诚称与淡马锡谈得非常愉快,更将此单交易称为快到离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