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采夫 专栏作家,媒体人。

一个月前,我陪老婆、女儿乘坐马航,从北京飞到婆罗洲,跟当地人过了次春节。婆罗洲是世界第三大岛,上有三个国家的地盘,我们去的是沙巴,属于马来西亚。

我们住在一位当地朋友家里,他是马来西亚华人,我一直以为是我的报馆同行,见了面才发现是当地富豪,老爸曾当过副州长,基本是华人能达到的最高职位。跟北京相比,马来西亚离天堂比较近,那里的阳光、海水、美食都令人迷恋。我们在咖啡馆里消磨,有华人过来跟朋友打招呼,两人用英语聊了一阵子。朋友说他是来拜票的,地方选举快到了。朋友早年也参加过竞选,虽然在自家报纸上大力宣传,但还是失败了,原因是华人不如马来人抱团,另一个就是华人人口少。

“你知道新加坡为什么独立吗?他们是被赶出去的。”朋友说,“新加坡独立之前,我们华人人口占30%多。那时候李光耀是华人中最能干的,能力太强了,所有马来人政治家都不如他,他提出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也获得了印度人的支持。按那个势头,李光耀很快就可以打败他们,成为全马来西亚的领袖。那是马来人不能容忍的,民族冲突也开始增多,为了去掉李光耀这个大威胁,同时把华人比例降下去,就逼着新加坡独立。当时李光耀还痛哭。新加坡分出去后,华人在马来西亚的比例降到了20%出头。”

朋友叹息着华人人口的不足,因为华人生孩子生不过马来人,华人最多两三个,马来人轻松就能生十个。而且,如果有菲律宾、印尼人偷渡过来,可以直接转成马来西亚籍,而华人偷渡的话,就只能等着被遣返,所以华人的比例始终上不来。华人经济地位高,马来人政治地位高。

不过马来西亚各民族和宗教的和平相处让我羡慕,超过三十多个民族说着八十多种语言,但相安无事,跟印尼、菲律宾邻居形成鲜明对照。马来人信仰伊斯兰教,人口约占50%,华人多信佛教和道教,人口约23%,印度人信印度教,人口不到10%,还有10%左右的土著,他们是真正的原住民。土著里面还有曾经的食人族,如果去热带雨林里参观他们的寨子,还能看到挂着的旧人头,现在不吃了。

马来西亚华人最聪明,这是华人圈里公认的。我问过好几位马来华人到底会说几门外语和地方话,就掰着指头给我数:“英语,这是官方语言。马来语,做生意要用。粤语,这是‘华人官话’。普通话,做生意要用。客家话,也是华人母语。潮汕话、台语,另外懂一点点印度语。”结论是,有文化的七八门正常,普通华人四门左右,反正做生意需要的,他们都要学会。

当地华人正在过春节,满大街中文,红灯笼密布,也有马来西亚政客包下路牌广告,双手抱拳向华人拜年,沙巴首府亚庇最大的商场外面,舞狮舞龙节目要持续两个星期,每天都舞八个小时以上。当地春节气氛之浓,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远胜过中国本土。

我问朋友马来西亚有什么官方节日,朋友给我数了一杯茶的时间:“大大小小有百十个吧,政府规定的全国节日有十来个。元旦新年,大家都过。开斋节是马来人的春节,穆斯林节日。大宝森节,印度教的节日。农历新年,就是华人的春节,国家总理都要亲自祝贺的,也是全国公共假日。圣纪节,穆罕默德的诞辰。卫塞节,是佛陀诞生日。屠妖节,印度人的新年。另外还有最高元首诞辰、花卉节、国庆节、马来西亚节。”各过各的节,每个节日都有地位,“我们的生活就是天天过节,”朋友笑道。

宗教、文化、节日,大家都互相尊重,都给别人空间,你好我好大家好,不搞得你死我活,这是我喜欢马来西亚的地方,虽然它经常有点不靠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