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讯 3月24日,是第1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从杭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去年,杭州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下降了11.50%。在这个日子,杭州市正式开始新一轮“抗核”力量的招募,希望更多人能成为结核病控制志愿者,参与到结核病防治中。

去年杭州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下降了11.50%

杭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方健国介绍说,结核病是我国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它通过呼吸道传染。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健康人吸入肺部造成感染。

去年,浙江省肺结核报告发病数在甲乙类传染病中始终居首位。随着社会各界的参与,结核病防控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世卫组织《2013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结核病治疗已经挽救了2200多万人的生命。结核病病人数在2012年降到860万人,全球结核病死亡数也降至130万。

杭州市的结核病控制工作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杭州市的肺结核报告发病率比2012年下降了11.50%。

但是我们还面临着耐多药结核病的严峻考验,在10个痰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中就有1个面临耐多药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患有结核病的人员中,有三分之一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

为了在患病早期发现结核病人,需要将更加广泛的包括非政府组织、其它民间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纳入进来,共同抗击结核,消除结核危害。

杭州正式启动新一轮结核病控制志愿者招募

24日上午9时,杭州市疾控中心举行了一场在杭高校结核病健康促进暨志愿者招募活动大赛。记者了解到,这场活动是由杭州市卫生局、杭州市预防医学会主办的,旨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结核病防治。

活动正式启动杭州市新一轮的结核病控制志愿者招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结核病防治中来,提高大众自我防病意识,促进结核病早发现,早治疗。

杭州市疾控中心结防所吴琍敏所长介绍,杭州2013年报告的肺结核病人,从年龄看青壮年占总数的60%。从职业分布看农民、工人(包括外来务工者)占62%。从户籍看流动人口占25%。发病高峰是在60岁以上人群。

因此,在人群中广泛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仍然十分重要。吴所长说,杭州市从前年开始在杭州高校中招募志愿者参与结核病防控,不断壮大的结核病控制志愿者队伍,通过由点及面的各类活动,有效提高了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知晓水平。如,2012年全市启动实施的“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2012年结核病电视大奖赛、2013年结核病防治微小说大赛,志愿者们都是活动主力。

 

相关链接:如何报名成为结核病控制志愿者?

如果想做一个志愿者,我们要符合什么要求,怎么报名?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得知,要当结核病控制志愿者有四个基本条件:

(1)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热心公益事业,自愿开展肺结核防治宣传教育的各界人士;

(2)能够正确理解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

(3)能够对自己的认知和行为负责;

(4)能够正确阅读、理解中文。

任何符合上述条件的个人都可以在 http://gongyi.qq.com/zt2012/jhb/ 完成注册程序。之后,还要联系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电话:85177386),进行备案。成功备案后,杭州市疾控中心将根据需要安排志愿者开展结核病知识宣传等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