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师太抢手了,年薪10万还抢不到一个手机软件设计师!”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外包大楼,3月19日举办了一场杭城规模最大的IT服务外包人才专场招聘会。服务外包领域人才需求热点的新变化,让组织方不由发出这样的感叹。其中以手机界面为主的UI设计人才需求增长最快,成为众多竞相进入移动互联领域软件公司眼中的“香饽饽”。

  软件设计月薪4000元起步

  做到工程师年薪50万也不是梦

  本次专场招聘会邀请了神州数码思特奇、华数传媒、浙大网新、恒天软件、世导科技、海康威视、兰德纵横等100多家知名IT企业,提供了1000余个岗位。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专场招聘会的供求比例基本接近1:1,而实际达成进一步面试意向的有5成左右。

  下午的招聘会一开始,华数传媒、中软国际、浙大网新等明星企业的展台前,都围着一群群的应聘者。中软国际招聘人员介绍,由于公司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每年都需要大量优秀的软件开发人员加盟,这次是特地赶来下沙参会。

  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小毛手拿简历跃跃欲试,他说,先从实习生做起也不错,可以多掌握些实践经验。

  事实上,实习生的起点就不低。“软件工程师从实习生开始,月薪从4000元起步。”兰德纵横的田经理说。开发区组织方介绍,现场招聘的岗位一般都是4000元起步,转正后好的可以拿到7000—8000元。如果做到高级技术工程师,年薪30-50万元也不是新鲜事。

  手机UI设计人才最紧缺

  已成为薪资增长最快职业

  “光通过某招聘网站发布的杭城软件工程师需求量就有2.7万个。”达内IT培训集团南方区总经理王江有告诉记者,软件工程师总体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比如IT服务外包类人才需求一直旺盛,特别是手机软件设计人才奇缺。这次招聘会推出了100多个手机软件开发设计的岗位,可以说是岗位在等人。

  有咨询机构对2014年热门IT职位及年薪预测,软件工程师位居第一。而手机软件工程师已经成为薪资增长最快的职业。由于移动互联新媒体的爆发式发展,目前国内的3G研发人才缺口颇大,其中Android研发人才缺口已达到了40万左右。而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尚属于初级阶段,因此手机软件人才将会在未来5—10年间都将保持供不应求的状态。王江有说,“去年达内就已推出手机UI技术培训,可以说毕业生很抢手,起薪也高于传统研发岗位。”

  据达内杭州软件人才中心公布的IT就业指数监测,进入3月份国内IT业用人需求整体呈上扬态势,其中软件开发类岗位增加11.8%,网络支持类岗位增加了13.2%,平面和手机UI设计增加17.6%。

  国内最大软件人才培训企业已入驻

  下沙每年将培养各类IT人才6000人

  这场专场招聘会应聘者约一半是在杭高校的应届大学生,一半是在开发区服务外包大楼经过专业培训的毕业生。达内IT培训集团总裁韩少云认为,目前国内的IT人才培养受到制约,一方面高校的计算机教学偏重理论,学生缺乏实践经验,动手能力欠缺,与行业的实际需求脱节,再加上课程体系更新慢,会导致学生毕业后无法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比如JAVA设计,一般高校开课60个课时,而真正要达到熟练操作还远远不够。大学生从毕业到正式上岗,还需要经过相当的培训和实践。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在人才培训上已频频出招。去年建设投用5万平方米的服务外包培训大楼,打造以服务外包产业为重点,以中高端人才培训为特色,以综合配套设施为支撑的综合性服务外包科技园,成为杭州市服务外包产业最大平台载体。目前已吸引国内最大的软件人才培训企业达内集团等入驻。每年将在开发区培养各类IT人才6000人,同时进行在线培训2万人,将成为杭州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下沙大学城每年有近4万人的毕业生,同时,开发区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服务外包企业,有较大的外包人才需求及培训需求。”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开发区服务外包培训机构总数达12家,开发区将加强企业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供应两方的对接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服务外包培训工作,促进服务外包培训产业发展。

  据了解,今年开发区还将推动新加坡科技园8万平方米载体竣工投用,大力引进软件外包设计、生物医药及创意产业三大服务外包领域。用好高科技企业孵化器二期12.6万平方米新载体,大力引进电子信息技术外包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