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院实行手机管家,上课时手机统一保管

学院统一发放的手机套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熊旭 实习生潘金洁琼 通讯员 陶佳苹)“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和你在一起,而你在低头看手机。”这是网上颇为流行的一个段子。自从智能手机普及以来,大学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了,老师在讲台上辛苦讲课,学生却低头看手机的现象在各个大学很常见。而近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开始对这种现象说“不”,在校内试行“无手机”课堂。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这个新学期开学后,之江学院学生会面向全院大一学生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倡议大家从‘无手机课堂’做起,让良好的学风传遍校园的每个角落。随着倡议书的发出,很快,学院先后有23个班级自愿申请成为“无手机”课堂试点班,并在“无手机课堂”承诺书上签上了名字。

如今,走进之江学院的课堂,你会发现有些班级学生的课桌左上角放着一个学院统一发放的手机套,上课时学生自觉把手机关机,放进手机套里。这样,一方面杜绝了部分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另一方面,没有了手机刷微博微信、登QQ或者玩游戏的干扰,整个课堂纪律也变得更好。不少同学表示,“无手机”后,大家更能专心投入学习了。

“现在的智能手机功能太多,不仅能发短信、接电话,还能听音乐、看电影、玩手机游戏,简直就是一个‘小型电脑’。现在,不少学生简直手不离机。如果不及时引导,大一的学生很容易错过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之江学院团委书记王林祥谈起“无手机”课堂试点初衷时说道。

目前,之江学院已形成了上下两级“无手机”课堂管理模式。在整个学院层面,由团委向各个班级发放了统一的手机套,并组织专门的人员定期检查施行效果,以保证“无手机”课堂的长效性;在各个二级学院,还形成了个性化“无手机”课堂的管理模式,比如机械学院就推出了“手机管家”制度,在课堂上把手机放进“手机管家箱”中,由专门的手机管理员负责督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