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凤凰读书ifengbook182个专题)

 

▍编者按:这是一篇Peter Tyson于2004年发表的旧文,文章作者围绕瑞士航空111号班机空难,谈及了在飞机上普及无线传输链路的问题。1998年9月2日凌晨,一家瑞士班机在冲入大西洋后粉碎性解体,全机229人无一生还,其中包括一名中国乘客,在所有飞行事故中,只有大约6%发生在巡航阶段,约有35%的事故发生在飞机起飞与爬升阶段,近60%的事故发生在下降、进近和着陆阶段。将其译成了中文,欢迎你提供更好的翻译版本。原文链接在文章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处。

文/@欲姑娘 ▍

 

 

背景

 

瑞士航空111号班机空难是一宗于1998年9月2日凌晨发生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机场附近海域的空难事件。失事班机是一架隶属于瑞士航空、编号HB-IWF的MD-11三引擎广体客机,飞机在冲入大西洋后粉碎性解体,全机229人无一生还,其中包括一名中国乘客。此事件对原本营运状况就不是很好的瑞士航空无疑是雪上加霜,间接导致该公司在2001年10月破产重组。这是加拿大本土发生的第二严重的空难事故,仅次于1985年发生的飞箭航空1285号班机。

 

在对空难原因调查进行到第2年时,研究人员在飞机碎片中发现其中一根电线上有电弧,由此便推出了空难原因:由电线短路引起的火花点燃了PET隔热层,再由PET隔热层点燃了其它东西。电线短路是原于这架飞机在事故之前的一次改造。当时,瑞士航空公司为了吸引更多的乘客,对这架飞机的头等舱加装了一套高级娱乐系统,通过这套系统,乘客可以在自己的位置上浏览互联网,甚至可以通过信用卡进行赌博游戏。然而,在飞机正常的电路系统上加装这样一套装置无疑加重系统的负担,更致命的是,竟然没有对这样一个系统设置一个开关以在必要时刻关闭之。终于,过热的电线引燃的绝缘层并导致了火灾。大火在飞机坠毁前6分钟烧断了黑盒子的电线,并开始烧断别的电线,在坠毁前几分钟,飞机上的电子元件一个接一个失灵,速度非常之快,到坠毁前一刻,仅个别几个设备可正常运转。

 

黑匣子

 

飞行数据及语音记录仪。在1100℃的火焰中能承受30分钟烧烤,能承受2吨重的物体挤压5分钟,能够在许多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安然无恙。其中的记录介质类似于计算机里面的存储芯片,为静态存储记录仪。

 

 

无线黑匣子

原文标题:Wireless Black Boxes

Should airlinestransmit flight and cockpit data to ground stations inreal time?

By Peter Tyson | Posted 02.17.04 | NOVA


译/欲姑娘 歪歪熊

 

我和同事们在NOVA网站上看到了媒体关于瑞士航空公司111号班机坠机事故的报道,报道中提及,111号航班的黑匣子在事故发生前约六分钟停止了工作。和我一同看新闻的同事们都在感叹,这简直太不幸了。我身旁的同事问道:“航空公司为什么不通过卫星,将黑匣子中数据实时传输至地面呢?这样我们就能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黑匣子,实际上是亮橙色的盒子,这种鲜艳的颜色能使它们能在飞机失事后更容易被搜救人员发现。每一个黑匣子中都有一个能抗击高温、高压、撞击的存储记录仪。然而,如果黑匣子丢了,那该怎么办呢?Photo credit: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飞机应该将飞行和驾驶数据实时传输回地面吗?

 

1998年9月2日的晚上,一架由纽约飞往日内瓦的航班诡异地一头扎入加拿大斯科舍省近海,机上229人全部遇难。飞机上的黑匣子或许可以为飞机坠毁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但是,由于黑匣子并没有记录下飞机飞行时最后几分钟的数据,加拿大运输安全委员会不得不进行了一场为期四年半、耗费三千九百万美元的调查,他们只能试图通过其他方式找到飞机坠毁的原因。

 

我和身旁的人在当时都没法回答那个同事的疑问。所以我询问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专家,以及一些学术界和私人领域的专家们,他们的答案可以汇总为:他们正在努力实现这项实时通信技术,他们要改进的不仅仅是黑匣子数据传输功能,同时也试图提升飞机在紧急情况下排除故障的能力、提高航空公司的效率和维护,甚至提供远程医疗。但是,实现上面说的这几点谈何容易。

 

一些资讯

 

假如能将飞行数据实时的、连续的传输至地面,这好处是很多的。

 

首先,如果使用传输数据流的技术,飞机在受到意外撞击的情况下,黑匣子中的数据会立即传输至调查人员。他们不必等待调查人员将黑匣子从海底打捞出来,以延误调查时机,这在遭遇恐怖袭击时具有重要的意义。执法人员需要立刻知道爆炸是否与恐怖主义有关,飞机爆炸后每流失一分钟,恐怖分子留下的线索也就减少一点,更不用说调查组在几天或几周后才能找到黑匣子,当他们开始分析那些录音,恐怖分子早已逃得无影无踪了。

 

在瑞士航空空难中,由于黑匣子没有记录下飞机飞行最后5分37秒的数据,调查人员不得不从其他地方探寻飞机坠毁的原因。图片为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事故调查实验室,调查人员在做深度调查。Photo credit: © WGBH Educational Foundation

 

如果有实时额数据链,当黑盒子里的记录丢失的时候(两架飞机袭击纽约世贸中心时就是这种情况),从数据链上下载的数据可能成为唯一的线索。(在这里应当注意,如果瑞士航空公司的111次航班已经有了一个实时的数据链,这个数据链会和黑盒子同时停止工作,因为跟黑盒子一样,数据链系统也将依靠飞机上的电力供应, 111次航班上的飞行员就为了扑灭飞机上的大火,将电力供应关掉了,大火也是导致飞机坠毁的直接原因。)

 

一个强大的数据链路,不仅仅可以将黑匣子的数据传输至地面,也可以使飞机与地面控制台有更多的互动,信息是双向流动的。当飞机飞越海洋时,飞行员通常不希望被地面控制塔台打扰,“当飞机略过海洋中偏远的荒岛时,那是你可以隐藏自我、跟世界脱节的唯一时刻,”一位航空专家这样告诉我,显然他很享受这种孤立。但如果存在一个通信链路,这种孤立就不会发生,飞行员和地面上的人就能进行恒定的、持续的联系了。

 

大多数专家认为,这样的一个通信链路可以作为黑匣子的有益补充,而不是直接将黑匣子取代。Photo credit: © Corbis Image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