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推演”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很可能走高

利率市场化后,利率究竟能否如愿下降?

相信多数人观点认为,市场化使竞争更加充分,利率下降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两会期间的表态显示,情况或许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

周小川称,社会上希望推进利率市场化多是希望减少利差、减少银行过高的息差收入,这样的愿望央行完全支持;但实际做起来,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很可能会走高,在达成新的平衡之后,可能会重新走低。

周小川也强调,很多改革必然有利弊,有时不能完全免除短期痛苦,要从中期看效果。

利率或先升后降

对于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不降反升的判断,央行其实此前已经有过一次“吹风”。

2013年,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公开发表署名文章称,利率市场化初期,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利率水平普遍上升。

盛松成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投资仍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利率决定理论和相关实证研究,利率和投资正相关,而与储蓄负相关,且贷款利率对固定资产投资更为敏感,巨大的投资需求将推动贷款利率继续高企。

此前,有国有大行战略研究部门也对其他国家利率市场化后利率的表现进行过分析。分析报告认为,改革之前利率长期处于管制状态,因此多数均低于市场均衡水平。一旦取消管制,利率将在资金供求力量推动下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世界银行之前的统计数据显示,利率市场化后,在名义利率比较齐全的20个国家(既有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也有印度、巴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中,15个国家名义利率上升,5个国家名义利率下降;实际利率比较齐全的18个国家中,17个国家实际利率上升,仅1个国家实际利率下降。

“有什么办法能够缓解这种现象还在研究之中,有些改革必然是有利有弊的,要从中期来看怎么做,并不能免除短期痛苦。”周小川还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