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 The Verge  作者  Casey Newton  编译 柯基虫

2011年8月,CNN以 200 亿美元收购聚合新闻阅读应用 Zite 。彼时,CNN 这个有线新闻巨头的说法是:Zite 个性化新闻的算法能帮助自己进行数字化转型。“使用 Zite 的技术,CNN 的网站和手机应用将‘如有神助’,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个人定制资讯,使我们的数字服务蓬勃发展。”KC Estenson,CNNDigital 总经理如是说。

via Zite

然而就在上周, CNN 把这项资产扔给了另一家更知名的阅读应用—— Flipboard ,使用股权交易。据 CNNMoney 报道,交易估值约为 600 万美元。

Zite 被收购后继续保持独立运营的两年中,增速缓慢,营收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曾被吹得神乎其神的“ Zite 技术”,并未对 CNN 的数字服务带来宣称中的“神助”。两年前参与交易的人,都曾认为这笔交易还算成功,只是还没到显现出威力的时候。“我们没有就此陨落,而是存活了下来,”Zite CEO Mark Johnson关于公司在 CNN 旗下的日子如此描述。“事情没完全按照计划发展,但就交易各方获得的回报来说,结果还算不错。”可是,市场不会在你慢慢“发威”的时间里,停下等待。

一款越发展,越失败的应用

也许,我们应该用怀疑的眼光审视一下现在的聚合新闻客户端了,它们不断地从各大风投处获得上百万的注资,因为风投认为这些公司能够茁壮成长,变大变强。

来看看新闻阅读类应用的现状吧:雅虎发布了 Livestand,然后关闭了;AOL(美国在线)发布了 Editions,然后关闭了;Google 发布了Currents(Google 潮流),然后把它跟 Newsstand 应用整合了,相当于把新闻“降权”,和报刊杂志放在了一个级别的应用中。早先很火的 iPad 新闻阅读应用 Pulse,卖给了领英(Linkedin)。我猜哪天或许Facebook也会把 Paper关闭了,除非真如行业人士所说,它有代替Facebook官方应用的能力——至少,它在 App Store 的表现不怎么样。

via Pulse及各应用官方网站

图中应用:左上 Pulse;右上 Editions;左下 Google Currents;右下 Yahoo Livestand

这些应用大多都曾标榜“能够为读者推荐有趣的、未曾阅读过的文章”。从这个角度看的话,似乎是读者的兴趣越怪异越好,因为他们能因此读到更多有趣的文章。在 Johnson 自己的 Zite 账号中,全都是火山、语言学和天文学的文章。在另一款已经获得1500万融资的类似应用 Prismatic 中,笔者也关注了旧金山、Spotify、IM应用等话题。

但那些传统媒体巨头们( CNN 、纽约时报),或者社交网站巨头( Twitter 、 Facebook) ,在新闻阅读应用和他们背后的机器学习算法上,投入了成百上千万美元的资本,却收效甚微。他们可以夸张到聘请 PhD 来做最简单的事——找点东西给你读!然而结果呢?他们用一堆令你丝毫感觉不到“智能”、“定制”、“聚合”的新闻和链接,让你头疼欲裂。

事情的真相是:新闻这东西本来就是宽泛而客观的。乌克兰的政治危机,或是奥斯卡颁奖礼典礼上的某一幕,也许对普通读者的生活造成不了影响,但大部分读者对于这些资讯多多少少有些兴趣。社交网络和传统媒体深知这一点,用通常性的新闻满足大部分读者,让我们读完后还能分享。大部分读者都关注政治、经济、文化或是艺术,而我们的爱好还没有足够细分到让我们必须为这种细分的爱好,备一个能够“机器学习”,具有“后台算法”的阅读应用,不论这个应用所谓的机器学习算法有多强大。

我就想看看跟火山有关的事儿,搜索一下不就可以了吗?要“算法”那么复杂吗?

值得一提的是,Flipboard 在这方面还算成功,因为他们主动避免了这种“发现新大陆”式的内容推荐功能。 Flipboard 具有优美的用户界面,能够让用户在浏览社交网站的同时阅读新闻,从创始至今已经增长到了1亿用户数。通过一种放松的、杂志式的浏览方式,Flipboard 用户能够更舒服地摄入那些复杂的、看起来丑陋的网络文章当中的关键内容,这也是Flipboard良好发展至今的原因。我想,假若给 Flipboard 加入内容发现-推荐功能,好像没什么坏处,好像也没什么好处。

via Flipboard

CNN 说,他们对于个性化新闻阅读网站的愿景,将会在未来实现。在出让掉 Zite 的同时,CNN 也保存了一份 Zite 的算法代码,期望它们能够应用于自己的产品发展。“这事儿我们不会放弃,”Estenson,CNNDigital 总经理自信满满。“我个人相信,这项技术能够给 CNN 带来巨大的帮助。

那么在这笔交易中 Flipboard 到底获得了什么呢?据报道, CNN 的内容将会以一种新式“社会化杂志”的形象出现在 Flipboard 当中,而 CNN 和 Flipboard 也将签订一个由此种形式内容带来的广告收入分成协议。除此之外,还没有其他的相关信息,而 Flipboard 也拒绝接受采访或发表评论。在Flipboard CEO Mike McCue的一篇博文中,他这样写道:“ Zite 的法宝——内容推荐技术,加上我们的专业——用户体验和社区管理,将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种前所未有的个性化杂志阅读感受。”这段话听起来,好像 Zite 能给 Flipboard 带来的帮助比 Zite 给 CNN 的要大得多了。

Zite 的用户群小,但声量不小,他们团队的工程师的水平也毋庸置疑。同样,Flipboard 的团队实力更是非同小可。最重要的,他们和 Zite 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团队。也许,他们能比 CNN 的团队整合能力更强吧。至少现在,Zite 已经两次试图兜售这个“个性化定制”的点子了,第一次还以失败告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