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Jawbone UP已经躺在储物盒里很久了,尽管买它时才不过是半年前的夏天。并不是我喜新厌旧,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我的朋友身上——他们的Jawbone UPFitbit也都已经好久没有充电,不知道丢在哪里了。

 

好几次当我要去健身房运动时,手环却跳出红黄灯提示我该充电了。在对它尚有热情的时候,我会纠结上一分钟,最后拿下来充电等上个把小时,因为我不想自己的运动数据丢失。这显然违反了运动手环的初衷:让人们更愿意去运动,而不是阻碍他们的运动计划。这样的情况发生多了,尤其是在早上着急出门上班的时候,我渐渐丧失了耐心。

 

我并不是个例。Don Norman,前IDEO的设计师、《设计心理学(The Design of Everything)》的作者今天在LinkedIn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他说:“当你看见什么东西声明其‘智能’或‘聪明’,基本可以确定那玩意儿一定比愚蠢更愚蠢。”

 

他讲述了自己帮助Sony测试智能手表的经历。凌晨430Don被强烈的手表震动闹醒:手表电池电量过低。他恼怒地彻底把手表关机丢在一边。一周之后,那支手表还在那个位置丝毫没有被挪动过。

 

如果智能手表,或者更广泛地说——智能硬件,真的像他们所声称得如此智能,那么为什么它不能在前一天晚上我们就寝前就提醒我们,电池电量不足以支撑第二天的佩戴,请在睡觉前把它插上充电以便第二天能继续戴着他们去工作上班或是运动呢?

 

不会有任何智能硬件无法知晓自己的电量情况的呀。“‘智能’手表知道自己的电量情况和当日时间,所以告知佩戴者在睡觉前充电并没有什么实现难度”,Don说:“如果它是人的话,我肯定要把他们打回重造。”

 

Don一样,我最近在为旧金山的一家初创公司测试产品。尽管并不是智能硬件厂商,我却因此有机会接触到许多上市或即将上市的智能手表,PebbleBasis WatchOmate SmartWatch,以及我本人之前试用过的CooKoo手表,还有最近刚出的三星Gear 2等等。

 

就外观而言,只有三星Gear 2让我多看了几眼,但论佩戴和购买的欲望——还是算了吧。现在市面上的大多数智能手表以黑色为主,橡胶、塑料或金属材质,由于电池技术的原因,表面绝大多数都相当厚重。说起“智能”的功能,它能显示时间及年月日、做秒表计时器、设闹钟,也许有些可以作为计算器或者告诉你天气。

 

真是让人兴奋,智能手表和我们小时候那些电子表并没有什么区别。

 

Don讽刺地说:“通过蓝牙连接上手机看起来是我们的智能手表最大的功能。”他最近在测试的这款手表可以展示两个时区的时间。姑且不说传统手表制造厂商早就设计了那种一个大表面上有一到两个小表盘的多时区手表,他测试的那款手表在需要展示第二个时区时间的时候,还要先通过蓝牙向手机发送请求,再收到返回的信号展示出时间——聪明的手表连基本的加减乘除都不会做。

 

这些让专注设计的前IDEO设计师感到非常费解和挫败,智能手表的设计在功能取舍上也让人费解。“智能手表的设计师们认为,尽管我的手机只在我伸手就可以摸到的口袋里,但我非常需要知道我的手表每次和手机连接上或者失连的那些瞬间——所以我的手腕常常感受到震动。我到底为啥想要知道这个呢?”Don这样写道。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应用登陆这些尚不成熟的智能手表的新闻层出不穷。

 

有些应用显然在研究和适应手表这块小屏幕,比如SpritzSpritz是一款即将上市的阅读软件,致力于帮助人们在智能设备上快速阅读。微软高级阅读技术团队的研究表明,对英语及欧洲语系的人们而言,当人们见到一个单词的时候,第一直觉反应是找到这个单词中点左边的字母,在识别了这个固定点后人们其实已经阅读完了这个单词。因此竖向以每个单词的固定点为基准的显示方式能加快人们的阅读速度,并且与智能手表这块小屏幕不谋而合。

 

 

但这些适应智能手表本身属性并就此发挥其长处的应用并不多见,对于大多数智能手表上的应用,我甚至无法想象出他们的典型应用场景,而那些应用的生产者对于这种生硬的结合的解释是,“这表明了其站在整合商业和技术的前沿。”

 

这让我感到消沉,这并不是什么革新,只是科技行业试图在人们的生活中植入越来越的屏幕好让那些没能成功挤进手机屏幕、平板电脑屏幕的应用程序们有多一点可能——他们把屏幕从手上扩展到手腕上,仅此而已。

 

Don Norman最后在文中说:做产品的人总是急于赶上这一波或那一波生产制造的浪潮,而他们也因为惯于忽略公司里研究开发团队的智慧而臭名昭著。我们现在有很多智能设备,但是设计却相当愚蠢。而这些结果会比凌晨4点半叫醒佩戴者更加糟糕。

 

虚构讲述Google招聘过程的电影《实习大叔》里说的,手机将人们从佩戴手表的习惯中解脱出来。

 

而现在,又是这帮人想要把手表重新卖回给这些用户。不得不说,这种返古的进程听起来已经并不怎么聪明了。因此,在设计、开发及技术革新上更需要工程师,设计者和产品经理注意用户体验。尽管电池问题是个关键因素,但好的用户体验并非在此技术解决前实现不了。如果你的智能手表实现的只是传统手表的功能,却不断在用户的生活中索要存在感——这样的用户体验实在是糟糕,请打回重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