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形形色色的可穿戴设备,恐怕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个空壳——除了外型上相近且平庸到不想让人穿戴,使用上也存在很多可笑之处——当看到有人抬起手臂点亮智能手表的屏幕,看到那个蓝色小鸟图标的时候,恐怕会笑出声来吧:我们需要用手表刷Twitter么?

 

基于Android的可穿戴设备们,在开放的环境下看似有着无限的可能,却仍然成为了智能手机的拙劣模仿者:比如,智能手表们争先恐后地想要成为智能手机的代替品,反而导致了“手表刷推”的荒谬景象。这种肆意生长的蛮荒状态与Google对可穿戴设备的反应迟缓不无关系——它掌握着Android这个诱人的系统平台,却没有提供多少针对可穿戴设备的官方支持。

 

这种尴尬的情况接下来可能会有所改善,因为Google对可穿戴设备的思考似乎已经完成,真正地有所行动了。在德州奥斯汀举办的年度SXSW 2014大会上,AndroidChrome部门的主管桑德尔·皮采在一个对话环节中称,Google将会发布一套针对可穿戴设备的开发者工具。

 

具体时间将会是两周以内。皮采说,Google将发布一套针对可穿戴设备的Android SDK,“这会让开发者们看到,我们是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的”。而Google的发言人随后也证实了这件事。

 

虽然皮采没有透露关于这个开发者工具的细节,但容易发现,这种方式与此前Google对待电视、汽车和平板电脑的策略相同。也就是说,开发者可以利用这套SDK方便地调用可穿戴设备独有的感应技术,对特定硬件和Android环境进行应用适配。这对那些与可穿戴概念相当契合的健康和运动类应用来说,Google疏通了一条通往这个新世界的道路。

 

而从皮采的一些表态来看,这可能仅仅是Google对可穿戴设备动作的第一步。来从皮采口中看看Google的思考吧:

 

首先,可穿戴设备不仅仅是智能手机的延伸。皮采称,Google认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机是两个平行的生态环境——智能手机是个微型计算机,而可穿戴设备是连接一系列传感器的中心。

 

其次,它对Google来说是一个建立平台的好机会。Google的可穿戴设备平台将不仅仅是提供一个软件环境让硬件厂商们开发,而是建立一个数据层和通用的协议,让任何设备制造商都能连接,与其它设备协同工作。

 

第三,皮采认为可穿戴设备的形态应该更丰富。他说,他看到了一些设备制造商正在制造基于Android系统的可穿戴设备,但Google认为“可穿戴”的含义应该更广——它甚至可以是一件带有感应器的夹克衫。不过,皮采对Google是否会自己开发可穿戴设备的问题不置可否。

 

建立独立的生态环境,用数据和通用协议让各种设备协同工作——这就是Google对可穿戴设备的思考。而Google将要如何打造另外一个与目前智能手机平行的软件生态?接下来,这恐怕将会是仍处于蛮荒状态的可穿戴设备创业者和制造商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