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提交为经济转型升级“量身定做”新兴产业板的提案,主要服务规模适度、已跨越创业阶段的新兴创新企业。他还回应了市场对上交所蓝筹股市场“熊冠全球”的评价,认为对于已有的、初具规模的蓝筹市场更要有自信,今年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形势将更为有利,这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比较大的上交所市场而言也是机遇。桂敏杰还建议T+0在大盘蓝筹股实行,认为目前条件已经成熟。

  建议量身定做新兴产业板

  为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国民经济转型,上交所正在积极研究,加紧论证,考虑在现有的市场板块之外,另设专门为经济转型升级“量身定做”的新板块——新兴产业板,也希望这个板块能与现有的蓝筹市场差异化发展,互为补充、良性互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要。

  具体建议包括:第一,在上海证券市场内部分层,专门设立新兴产业板,主要服务规模适度、已跨越创业阶段的新兴创新企业。该板块的设立将形成上海主板蓝筹市场和新兴产业板市场差异化发展、互为补充、良性互动的新格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第二,在本次《证券法》修改准备工作中,建议借鉴境外市场经验,从股权结构、发行上市条件、激励机制等方面放松管制,为新兴产业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制度基础。第三,在新兴产业板块制度设计上,要体现为新兴创新企业“量身定制”的要求,使市场的运行制度与新兴创新产业的特点相适应,在发行上市条件、交易、监管、公司治理与运作等方面进行差异化安排。

  并购重组形势将更有利

  桂敏杰坦言,去年上交所蓝筹股市场主要指标国际排名有所下降,市场吸引力不足。新闻报道很尖锐,提到上海市场连续几年“熊冠全球”。他表示,这里有经济、社会乃至投资文化的背景,上交所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布局中,过去主要体现国民经济“大”的一面,但确实也暴露了上交所市场对新经济支持不够这样一个大问题,使得上交所在宏观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发育发展过程中,某种程度上不能及时体现经济结构变化,不能有效对接投资需求;加上我国市场又一直存在炒作风气,在经济弱复苏、周期性行业不景气的环境下,上海市场的表现和活跃度的确不令人满意。

  他认为,在力争体现“新”的一面的同时,对于已有的、初具规模的蓝筹市场更要有自信。微信、微博、打车软件等的兴起都说明不能认为成熟期的、属于国民经济支柱性、基础性产业的蓝筹企业已经过气,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一方面他们本身还有相当的发展空间,优点非常突出,增长稳定、现金流好、分红多、投资风险低。另一方面,很多企业也在与新兴产业进行合作或嫁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换代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新兴产业对传统产业的替代并不一定就是另起炉灶,这个过程更可能是相互交错、渗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自信,上交所在2013年继续强化蓝筹股市场建设,支持36家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合计737亿元,新增市值超过百亿公司5家。

  2014年,国有企业新一轮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形势将更为有利,这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比比较大的上交所市场而言也是一个机遇。上交所将继续积极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继续积极配合证监会做好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形式审核和并购重组法律法规清理工作,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多渠道带动和促进上市公司重组兼并、做优做大做强。

  大盘蓝筹T+0条件成熟

  桂敏杰还建议T+0在大盘蓝筹股实行。因为大盘蓝筹股市值比较大,活跃度比较低,换手率很低。根据其他市场的经验,对T+0并非完全放开,有一些控制措施。而真正实施T+0以后,并不一定会使股价波动,反倒有抑制作用。总体上,上交所认为在大盘股推行T+0交易制度的条件是成熟的,但对此市场还未统一共识,目前尚未有时间表,上交所将更多地推动、协调、说服,希望大家能够接受推出这样的制度。

  对于市场广泛关注的个股期权,桂敏杰指出,这是上交所今年的重点工作,希望能够在今年推出,目前已经把申请开展个股期权的报告提交证监会,等待批准。证监会也需要做一些工作,在证监会层面出台期权交易管理办法,在这个管理办法之后才有各项规则,上交所现在一边开展模拟交易,一边等待批复。对个股期权产品,将通过全真环境下的模拟交易,全面检测并完善业务方案、风控措施和技术系统,加强投资者培训,做好正式上线运行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4年,上交所还将提升国际化水平,积极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加强为国际投资者服务的能力建设、渠道建设和市场建设,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桂敏杰透露,上交所已经提出在上海自贸区搭建一个面向国际投资者、面向自贸区的金融交易平台,为自贸区的发展提供服务。这个想法,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和中国证监会的支持。最近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可以启动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筹备工作。这个平台对自贸区的建设将有很大的帮助。上交所正在组织人力进一步研究完善平台建设方案。

  此外,上交所将大力推进市场新产品、新业务、新交易方式创新。年内推出商品ETF、分级基金等产品,正式推出LOF平台。

欢迎扫一扫关注上市公司圈微信和微博@上市公司圈或加入上市公司圈QQ群:331906980

推荐微信公众号:陆家嘴私募圈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