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幸知(微信号:sharpshow)你的私人情感医生。m+你的情感问题 给她,会得到很好的答复喔。

 

佩诗对万事都追求完美。尤其在工作中,她事事能干、处处强势、天天加班,千辛万苦打造出一个“女强人”形象,被公司老板树立成为榜样,以供上下仿效。

但同事们并不像老板那么在意她,除了工作之外,没有人愿意和她再有别的交集,更别说做朋友了。

完美无缺了三年的佩诗,却在前不久因为发烧生病而导致算错了一笔账,给公司造成了损失。被老板训斥了的佩诗自责不已,坐在座位上眼圈红红,这时隔壁桌的阿财走过来,佩诗本以为自己会被冷嘲热讽一番,没想到阿财放下一包纸巾,说:“别往心里去,你为公司挣了那么多,损失的这一点早补过来了。”那一个周末,同事们去唱K,破天荒地拉着佩诗一起去……

“完美员工”佩诗就像一枚洁白无瑕的玉璧,过于完美反而会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给人带来“万事总不如佩诗”的压力,导致同事们不愿去接近她、接纳她。犯了小错误的佩诗不再显得高高在上,这降低了同事们的压力,缩小了双方的心理距离,保护了他人的自尊,佩诗因而也赢得了更多人的喜爱。

职场中,强者固然让人肃然起敬,但那些有“小缺点”的职场牛人更显得有血有肉,容易让同事产生亲近感,从而营造好人缘。

这就是犯错误效应。“犯错误效应”是社会心理学中的一个现象,它指很有才能的人,如果同时有一些小缺点,反而会增加吸引力。比如福尔摩斯对政治一窍不通,爱因斯坦思考时因为太专注而在走路时撞上电线杆,明星们都有一些小癖好……

潘幸知sharpshow
国内首个女性主义自媒体。倡导女性解放与思想独立。原创品牌栏目“我爱问幸知”接受情感问诊。欢迎订阅我。回复【咨询】二字了解深度付费咨询事项。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幸知女学馆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