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代事业是一个奢侈品,只有极少数人可以真正拥有自己的事业, 正因为这种追逐, VC们都觉得光做一个投钱的傻子多无聊,纷纷开始包装自己成各类的创业导师,理想主义者, 所到之处尽情地张开血盆大口喷出一句句正确的废话。 “我们投资主要投人!” “别人锦上添花,我们基金专门雪中送炭。” “我们的决策是最快的,跟我去一趟厕所就能搞定投资。”

 

现在的投资方都喜欢早期项目,投资投人是没有错,问题是如何评估人呢? 很多喜欢投大公司高层出来创业的,这些人固然有经验、人脉、团队、资源等等,但是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迭代如此之快的今天,那些经验是否还有用?那些人脉和资源是否是基于之前平台的,你离开后能带走吗? 你的团队实际战斗力有多少? 这些都是投资人根本无法理解的,只能瞎猜撞大运, 也许运气比草根创业的要高一点,但是别忘了明星团队估值也不低,人家也不缺投资,显然看背景不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

 

创业者最需要什么样的素质呢? 风投导师们的说法无非就是这么几个:有激情,有道德,有能力,诚信,肯奋斗,理想主义。还有一些人说投熟人的,熟不算素质暂时先不提。然而我这十几年亲身的体会和我的所见所闻,这些素质是有用的,但是并不是最重要的。  

 

首先有激情,肯奋斗并不是互联网时代重要的素质,80年代你在路边摆个摊风雨无阻你可以成万元户,个体户,90年代你承包几个项目,拉一票人干活,只要肯吃苦就能成为富豪,可是如今在信息不对称的时代,你光是一天干24个小时也不能解决问题, 因为这个年代风太大了,什么都讲求块,巧劲比蛮劲重要。在互联网圈子,我所见到的内向的人成功率要比热情四射的人高得多。他们平常很懂得保存体力,不随意释放能量,懂得钻研,而不是扎进去一阵蛮干。很多人为了创业而创业,严重高估自己的长板,忽视自己的短板,比如误以为创业不需要考虑怎么做市场,拿了风投的钱海陆空一阵狂轰滥炸就可以做成,最后这些只会烧钱的都做死了。 往往理性,冷静的反而更能做成事。

 

其次能力重要么? 当然重要,但是能力多数不是靠先天的,只要肯学,创业过程中间完全可以完善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我以前是一个完全没有文采的人,语言表达能力很弱,说东西说不清楚,经常自己以为把事情讲完就结束了,对方完全都不理解,最后我心里还特别不爽认为对方不认真听。后来我自己操作搞BD和市场,一点一滴地练,不断地试错,现在我的老同学旧朋友看到我的文字和演说都不敢相信这是同一个人。我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能力是学不会的,十成不行学个六七成还是可以的,对于创业者来说你的能力通过补课,不会比大公司一个给人打工的熟手差多少,由于你更加用心,也许成果会更好。老罗不是学设计的,但是他现在在UI方面的能力比百度请的专业产品经理和设计师可强了多了去了。

 

再次就是道德,诚信, 这个是需要的,但是这不代表要拿来当饭吃。 大凡成功的人士或多或少都得些被人诟病的地方, Gates骗过人,Jobs也骗过。 你融资300万人民币你得吹成千万美金, 别人问你公司多大,营业额多少,你怎么着也得加个0报上去,免得给人看扁了。成大事者不能总是说自己问心无愧,对得起天对得起地。 那句:“人在做,天在看”  曾经很流行,而现在已经被认为是loser的言论了。曹操杀了一个无罪的军官,就是为了找个替罪羊激励士气,最终打了胜仗救了更多人性命,可见做大事的时候,是非已经不能用道德评判了。 当然这不是要你们去违法犯罪, 在不违背宪法的情况下,如果你要创业,就不要过多用道德去影响自己的价值观。

 

不光是创业, 放眼看去,所谓优秀公司优秀团队里面突出的成员, 都会有很显著的缺点。比如说优秀的BD人才, 嘴上很会跑火车, 肯定不会是大多数人眼中诚信的人。 如今在互联网叱咤风云的一些早年站长出身的人,手上没什么硬功夫,在大牛面前都是外行,当年做事多少都有一些原罪,个个都是投机取巧的高手, 骗点击流量, 捆绑下载软件, 没少干过这些事情,但是这些人在大公司或者是自己创业来说都是难以替代的优秀人才。  对于考验技术活的职位,则需要冷静, 整天在微博上嘴炮的都不是高手(安全行业除外,那是娱乐圈), 所以优秀的技术人才看上去往往都很木讷,普通,很多都没有什么优秀的背书, 我曾经给一家VC介绍过一个人,我说这人的从产品、技术到战略各方面都很全面,综合水平远在我之上,是难得的优秀创业者。但是很遗憾这个人说话表达能力很差,重点很分散,VC聊了没多久就没兴趣了,后来到现在我在国内再也没有碰到过想问题能如此细致和透彻的人,想想就觉得可惜。

 

明天的文章我会从我的角度告诉你们创业者最需要什么素质。

 

厉哥开放私人微信(ID:royli82),妹子请加,男生加前请说明来意。


ps:如果喜欢厉哥的文章,请点赞分享哦~

 

* 厉哥“孢子墙里墙外粉丝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