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是令亿万人揪心的一天,一架载着239人的波音777客机,于子夜时分离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飞往6000公里之外的北京,却在茫茫夜色中失联于南海上空。截至81920分,马航的第5份声明显示,飞机仍然下落不明。

然而,在此期间,却有各种信息乱飞,让人莫衷一是。

8日晚,一则据称来自“越南通讯社”的短讯,一度让人奔走相告:越南通讯社381932分快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在失联17个小时后,在北纬06 55 15″,东经103 34 43″海域被正在执行搜救任务的菲律宾海事船发现。飞机被发现时机身破损较严重,但未解体。机舱大部位于水面以下,仅机尾部露出水面,但少部分乘客和机组人员聚集在机尾部机舱,另有数十位携带水上救生器械的乘客漂浮在周围约一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海面等待救援。越南海军第五军区政治处主任窦凯还大校称,从现场情况来看,人员伤亡程度可能远远低于此前的预期……

然而,检索越南通讯社的英语、汉语官方网站,却看不到这样的消息。随后,这则短讯被指是一个来自天涯社区的名叫“巴蒂斯图塔先生”的网友杜撰的。

“这样的玩笑太过分了!”“可恶至极!”一些被这则短讯欺骗了的人们特别愤怒。

有网友痛斥,不知道造这样谣言的人脑子里装的什么,你们知不知道那些家属现在心里比扎了千万根针都要痛?!还有一些网友直呼,该对这样的人进行追责。

人为杜撰不可原谅,一些媒体犯错也让人遗憾。

除了媒体犯错,一些被视为核心信源的方面也误传了消息。波音公司中国总裁马爱仑就曾发微博称飞机已经找到,波音技术团队正前往协助调查。但他随后也删除了这条微博,称这是错误的消息,搜索仍在继续。

截至本报发稿前,在过去的20多个小时,有关失联飞机位置、状态的各种说法在网络上非常混乱。对于牵挂此事的人们来说,一会儿一个新消息,再一会儿又是辟谣,纷繁复杂,越来越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而平时比较值得信赖的媒体,也是各种信息互相打架,发布的一些情况很快被证伪,更让人不知道该信谁才好。甚至有媒体记者也在微博上感叹道:“到处都是不属实的消息,至今搞不清楚,也不敢乱转发了。”

真相无疑值得追寻,但在未有明确结果之前,信息发布者和媒体该如何面对尤其值得深思。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马航的信息披露很不尽责。飞机失联后,马航本应尽快发布消息,却迟迟未发布。在中国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也是迟至飞机失联10小时后才召开,且披露的信息极为有限。

中国民航部门也未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事实证明,多少次谬种流传,都因权威信息源缺位。

媒体,尤其是媒体的新媒体部门,为了抢新闻,或者因为害怕遗漏新闻,捕风捉影、不加核实的作风这次也发挥得淋漓尽致。

有旅美撰稿人发微博称,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从周一事发到周五嫌犯落网,美国传统媒体也有很多犯了错,如CNN误传凶手被擒,《纽约邮报》头版登出错误照片,等等,但都没有像马航事件国内一些媒体这样不加核实随意发布。

在重大事件面前,媒体不是不可以犯错,但决不能犯不职业的错误。其实,有些信息,只要稍作核实即可证伪,核实也正是媒体的核心功能,但官方微博却往往是发了再说。殊不知,这不仅在消费受众的情绪,导致他们作出错误判断,也是在消解自身的公信力。正如有网友评价的:媒体太没节操了,都是各种信息翻来覆去,有多少是所谓权威媒体在发布虚假消息,为了抢新闻就不用核实了吗?

从历史上看,多少次大事件面前,媒体犯下过同样的错误,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为什么总不能汲取教训?这值得深思。

其实,媒体工作者在这个时候,只需要做两件事,一是对信息核实、核实、再核实,二是跟亿万民众一样,默默祈祷奇迹的出现。

 

 

举报

分享到